滨州公安打击整治"车虫子、证贩子" 已拘留12人

2017-02-16 16: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锦程 耿婷婷

  大众网滨州2月16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锦程 耿婷婷)16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自2月14日起至8月底,全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车虫子、证贩子"、买分卖分、买道领路等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根除非法中介滋生土壤,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止目前,已刑事拘留12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35人。

  此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为七类违法犯罪行为:以代办业务为由,编造谎言,夸大办事难度,骗取办事群众钱财的;谎称无法办理相关业务为要挟,敲诈勒索驾考学员和办事群众钱财的;伪造、变造、买卖、使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以及使用套牌、改装、拼装车辆等行为骗取业务办理的;组织、参与驾驶员考试替考等作弊行为的;组织、参与驾驶证买分卖分,帮助他人逃避处罚的;收取钱物,为违法运输车辆"望风带路",阻碍执行职务或扰乱单位秩序的;通过其他不法手段,侵害办事群众合法利益,影响公安交警部门执法办案的违法犯罪行为。

  集中行动中,滨州市公安局将动真的、来实的、用硬的,十余警种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凌厉攻势。交警、高速交警成为主力军,刑侦、经侦、网安等形成打击"重拳",治安、特巡警等组成整治"利剑",宣传、纪委、督察、法制等部门提供保障,全力消除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乱象。

  在集中行动的排查摸底阶段,全市公安机关将全面收集违法线索,一方面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收集违法线索,另一方面重点关注经常出没于车管大厅、事故处理大厅、违法处理大厅等办公场所,以及机动车检测线、事故现场、考试场地周边的人员,尽可能掌握他们的姓名、底数、活动特点、主要欺诈方式和手段等,及时发现、固定违法证据,为打击整治工作打实基础。此外还将对网络、微信等渠道发布的涉及交警业务的小广告整理分类,从中获取非法中介线索。集中行动在交警窗口设立举报箱,群众也可拨打举报电话3301200或9600110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集中行动期间,凡发现相关违法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依法从严惩处一批长期盘踞在车管所、驾管所周边的非法中介人员。交警部门还将进一步规范车驾管、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等业务流程,对发现的漏洞和问题立即整改,切断非法中介的利益链条。公安机关将联合城管、工商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形成整治工作合力。截止目前,已刑事拘留12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35人,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