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唐朝古建筑凌宵阁庙会红火开场

2017-02-15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林世军 牛成龙

凌霄阁是唐朝古建筑

庙会当天游客众多

游客虔诚上香

  大众网滨州2月15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 通讯员 林世军 牛成龙)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阳信县洋湖乡凌霄阁庙会热闹开场。庙会上各色风味小吃、美食,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令游人应接不暇。阳信县鼓书院送戏下乡文化演出成为庙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悉,凌霄阁庙会当日接待游客5000人次。

  据了解,凌霄阁是"阳信八景"之一,又名刘家阁,位于洋湖乡驻地东南方3公里,庙五庄中心处,庙刘村路西。据史料记载,始建于唐代,明代万历年间重建,民国七年又进行重修,曾是阳信最大的古建筑群。

  凌霄阁整组建筑风格独特,工艺高雅精湛,巍峨严整,气势恢宏。在凌宵阁座落与前后大殿中间,6米高的青砖台基,二层建筑,黄绿琉璃瓦盖顶,飞檐走兽,正门高悬"灵宵阁"三个木刻金字匾金光闪闪,阁一层有十二根汉白玉石盘龙柱顶天立地,阁外部竖立着八个六形石碑、上面刻有当地六十个村名和各村长、地方的姓名,金额和建阁的年号时间、工匠等记载。

  凌霄阁庙会始于阁体建成之日。每逢香火盛会,来自周边县市的香客都携带供品焚香还愿。说书、唱戏的各路民间艺人也赶来为盛会助兴。从2006年开始,当地重启凌霄阁庙会,时间定于正月十六、二月十九、四月十八。2007年,凌霄阁庙会入选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凌霄阁建筑被滨州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