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村民离开酒桌上舞台 当演员自娱自乐闹元宵

2017-02-14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冯志强

  滨北村民离开酒桌上舞台 当演员自娱自乐闹元宵

村民自己当演员,自娱自乐闹元宵

  大众网滨州2月14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冯志强)"居委会组织的文艺演出太好了,我们都喜欢看,比喝酒打牌强多了!"2月11日,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西街北居委会居民李云飞吃了晚饭,拎着马扎到村居文化广场观看本村居民的演出。

  常言道:"不出正月就是年"。往年,元宵节期间,尽管年味有所淡化,但人们仍然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气氛中,每天走东家串西家不是喝酒就是打牌。有的甚至言语不和引发矛盾纠纷。为引导村居群众过和谐幸福年打造美丽新农村,近几年来,滨北街道办事处注重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每到冬闲特别是春节期间,便组织农民编排一些贴近生活、反映农村新人新事的歌舞、相声、小品表演,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张灯结彩庆新春,欢天喜地闹元宵。元宵节这天,滨北街道办事处西街北居委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文艺演出,这台独具乡土气息的"文化盛宴",没有一个地道的专业演员,节目均是来自本居委会的居民,没有邀请一个"外援"。演出的27个节目全部是辖区居民自编自演的,表演虽业余、草根,却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其中,京剧、吕剧、独唱、相声、舞蹈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多种民间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在元宵节为居民奉献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这只是滨北街道办事处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自娱自乐闹元宵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滨北街道办事处大部分村居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了除旧习,树新风文明过节自娱自乐活动。许多酒桌、牌桌的老常客改行成了草根演员和看客。各村居文明喜庆的演出活动不仅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还丰富了村民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文明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