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雪:以文化引领新乡风 大街小巷飘满和谐味道

2017-02-13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魏超 吕思敏 郝利宁

  大众网滨州2月13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魏超 吕思敏 郝利宁)时下的杨柳雪,处处涌动着一股欢快、喜庆的感觉。重视文化、播种文化、学习文化,以文化引领新风尚,让杨柳雪的大街小巷都飘满了和谐的味道。

  团拜文化让村里"和"起来

  在今年的除夕之夜,杨柳雪镇南孙村的男女老少们齐聚一堂,有的带着菜、有的带着糖果、热爱做饭的负责做饭,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团拜会在村里展开了序幕。据村里支部书记孙福全介绍:"这次之所以组织团拜会,一是因为过节,让老少爷们都凑在一块热闹热闹,有什么过节有什么事的,就此可以化解了,和谐了干群关系和村民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借此机会,在拜年习俗上辞旧迎新,原来村里都是早上很早就起来到各家各户磕头拜年,有些年轻人好不容易过个年,还没法很好的休息,这次集体团拜了,省的大家早上早起磕头了。"新习俗在会上一讲开,便赢得到了村民的热烈掌声,他们纷纷表示,很多人其实并不喜欢过年磕头这个习俗,只是碍于面子都不好意思说,这样一说开,大家都很满意,而且,借助团拜会,大家一起吃个团圆饭,大大增进了村民之间的和谐度。

  广场文化让村里"活"起来

  2月4日下午,顺和村的广场上,锣鼓声声声入耳,广场舞队伍跳起来,连上了年纪的大爷们也不顾严寒,在广场上下起了象棋,热闹场景也吸引了不少跑来跑去的孩子们。

  据村里人介绍,这种鲜活、热闹的场面可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大年初一开始,来自顺和、永和、战场这三个村的锣鼓爱好者和广场舞爱好者们就自发来到这里,用自己的爱好为村里人带来新春的喜庆,也用自己的舞蹈、自己的声音点亮了村里的文化气息。

  艺术团体让村里"乐"起来

  2月9日下午,杨柳雪镇林家油坊村里热闹非凡,杨柳雪艺术团吕剧团的艺术爱好者为村民送去一场文化视听盛宴。

  在林家油坊崭新的村委办公楼前,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舞步,如潮的掌声,把初春的严寒一驱而散。村委大院里聚集了周围几个村的村民,大家看表演的热情高涨。林家油坊的书记林希安说,自从村里崭新的办公楼建成后,村里有戏曲爱好的村民自发组织的锣鼓队、戏曲队和广场舞队,看到村里文化活动越来越火,周边的艺术爱好者也纷纷加入,目前各种文艺队伍总人数已经近百人,年龄最大的赵方岐老人87岁。现在每周四、周六、周日的下午定期开展戏曲、锣鼓、舞蹈活动,赵方岐老人几乎是场场不落,每期都参加。

  "让老人们天天在一起拉个二胡、敲个鼔的,比天天憋在家里强啊,省的闷得慌了。"林希安说,"这里最多的时候能来二三百人,整个大院里满满的,当时开始举办的时候也没想到会这么火,是否能给村民带来乐趣,看到现在的场景让我们这些组织者感到真心的高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