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雪:"土专家"育出有机草莓成村民的"致富果"

2017-02-13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魏超 郝利宁 吕思敏

  大众网滨州2月13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魏超 郝利宁 吕思敏)近日,滨城区杨柳雪镇南孙村的大棚内的有机草莓正值成熟期,日采摘量约600斤,每天可供200位市民同时采摘,采摘期会一直持续到五一左右。

  南孙有机草莓园是南孙村自2016年杨柳雪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所创建的,9个有机草莓大棚占地面积约15.4亩,培育品种为"甜宝"。该品种的特点是成熟早、个头大、品相好,适合在采摘园中生长,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单个草莓重量最大能到80克,现在日采摘量约600斤,现正值草莓盛果期,每天可供200位市民同时采摘,采摘期会一直持续到五一左右。

  每天慕名到南孙有机草莓园采摘的人络绎不绝,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第三次来此采摘了,这次是准备装成礼盒送人。"里的草莓和市场卖的不一样,都是自然成熟,不打药,特别甜,好吃又放心!"张女士说。

  市民之所以能如此信赖这里的草莓,是因为看到了这里的有机种植与管理技术。"为了保证草莓不打药且无虫害,在草莓垄上每隔1-2米就栽一株大蒜,大蒜发出的大蒜素具有天然的抗菌功效,大蒜的辛辣味也可以有效的驱虫!"采摘园的负责人兼技术员孙聪说,自己以前并不了解草莓栽植,只算个"土专家",为了能带领村民办好大棚,他不仅上网查资料,还多次去青岛农业大学请教专家,到平度、烟台等地考察学习有机草莓种植与管理。正是由于"土专家"的不断学习探索,才培育出了口感好又纯绿色无公害的有机草莓,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在杨柳雪镇像南孙这样的采摘园有很多,如安家草莓园、邓家草莓园、林家油坊的树莓和葡萄等,像孙聪这样的"土专家"也有很多。杨柳雪镇党委、政府将休闲采摘作为2017年一项重点工作去抓,在利用好区位优势以及徒骇河沿岸水土资源优势的同时,加大技术、资金、政策的扶持力度,让村里的"土专家"发挥"大作用",成为一方休闲采摘的"技术骨干",打造具有杨柳雪特色的规模化、产业化采摘节、采摘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