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李街道聚焦六大攻坚任务 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2017-02-13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夏玉忠 赵海英

  大众网滨州2月13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夏玉忠 赵海英)2月10日,彭李街道召开科学发展综合表彰暨"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亮点,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该活动从2月份开始,到年底基本结束,彭李街道以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为统领,以"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为主题,着力在优化服务环境、破解发展难题、更好地服务群众、创新体制机制上求突破,以实际行动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

  突出问题导向,寻标自查求突破

  要想解放思想、促进发展,首先要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问题怎么找?就是通过班子专题研究、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摸清自身短板,形成问题分析报告,以思想观念、作风效能、发展路径、创先争优等为自查方向,找出自身存在的短板与问题,逐一建立台账。

  找出自身问题,就要寻学习标杆,标杆怎么寻?为确保学标杆与街道工作有机结合、获得提升、实现突破,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分别成立了棚户区改造和拆违、招商引资、基层党建、税收征管、城管环卫、社会治理等六大"攻坚组",结合自身实际,从最迫切、最关键、最薄弱的问题和环节入手,认真研究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赶超方案、阶段目标、具体赶超路线图和时间表,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实施推进,对照不足选定标杆进行重点突破。同时,按照基础相似、资源相近的原则,瞄准全市全省全国先进典型,共选取了菏泽市牡丹区、潍坊颐高电商产业园、济南万达广场、浙江诸暨枫桥等13个地方和单位作为学习标杆,分别就棚户区改造、电商产业招商、商圈党建工作、矛盾预防化解工作体系建设等进行考察学习,把先进经验"拿回来",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发展路径,真正找到破解困难瓶颈的方法和"钥匙"。

  形式灵活多样,对标学习促提升

  有了新标杆,关键怎么学?为此,彭李街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确保对标学习深下去、活起来、显实效。

  蹲点考察分组学。由街道分管领导带队,分组形成招商、棚户区改造、党建、财税、社会治理等定向考察团,分赴省内外先进县区、先进单位进行"蹲点"考察学习交流,有针对性的学习先进地区的特色亮点和成功经验做法,做好结合文章,弥补自身不足,形成自己的发展名片、服务品牌。

  "彭李十讲"集中学。充分利用辖区内滨州学院等高等院校资源优势,组成"社区首席讲师团",根据相同领域、相同岗位、相同业态,分10批次开展电子商务、社工服务、村级管理等专项高端培训;同时,与辖区专业教育机构合作,聘请部分专业讲师对机关党员干部、村居两委成员、企业骨干等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能力水平,及时解决能力恐慌问题。

  经验交流相互学。组织街辖区的先进典型和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交流会,相互交流先进的经验做法,通过交流增进各单位、部门之间的感情,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相互发展的氛围;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现场观摩会,各单位、部门通过观摩先进,及时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

  集中公开承诺,夺标争位上水平

  学是形式,用是目的。如何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学为我用?彭李街道通过建立公开承诺、量化考核等机制,促进"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活动取得实效。

  集中公开承诺。各单位、部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考察学习、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情况,集体研究形成可定量、可监督、可考核的目标承诺清单,利用街道社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集中向辖区群众做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

  量化考核测评。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制定追赶超越的"时间表"、"路线图",从细节入手、从具体入手,把任务措施项目化、精细化、具体化、阶段化,将赶超目标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评价,实现同单位、同部门、同岗位相互比变化、比增幅、比进度、比贡献、比亮点、比位次、比成效,在街道上下形成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 打造特色品牌。围绕争创目标,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和工作举措。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争先锋、作表率。立足本单位、部门实际,在经济发展、棚户区改造及拆违、基层党建、社区建设等工作上打造特色亮点,形成一批全国有亮点、全省有位置、全市有位次的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首善之地、幸福彭李"品牌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