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元素”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崔市长详解“背后秘笈”

2017-02-08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月6日,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27个品牌,其中就包括滨州的沾化冬枣,亚光家纺,而西王集团则被视作“海外并购经验”,在报告中要求全省推广。这三个“滨州元素”首次入选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滨州市长崔洪刚接受记者专访,详解“滨州元素”背后的农业供给质量提升、品牌战略和振兴实体经济计划。

  “沾化冬枣是滨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突破的典型代表。”崔洪刚介绍说,沾化冬枣是滨州的重要农产品品牌,品牌价值达54.93亿元。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是沾化冬枣塑造品牌、延展销路的“法宝”。沾化冬枣通过科研育种,目前已经升级到第二代冬枣。为了进一步提高品质,沾化冬枣将由原来的一亩地种植200棵冬枣树,减少为56棵,不再在数量上要收益,要在质量上增效益。

  崔洪刚说,滨州是传统农业大市,近几年粮棉种植、特色林果、肉牛等产业发展的规模大、效果好。去年“粮改饲”推广面积20万亩;沿黄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滨城区、博兴县被认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邹平县、沿黄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渤海粮仓”无棣核心试验区成为全国棉改粮示范样板工程。到目前,滨州市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06个,“沾化冬枣”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出口43个国家的“绿色通行证”。

  与沾化冬枣不同,亚光家纺由于以出口为主,并不为国人熟知,但这家企业凭借过硬的科研和产品品质,已经蜚声海外。

  崔洪刚对这家企业如数家珍,他向记者介绍说,亚光家纺是滨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亚光家纺对原材料的使用近乎苛刻,其纺纱用的是新疆棉,而且只用自己纺的纱,生产的毛巾在品质和人性化的把控上十分严格。这家企业的科研水平也非常高,科研主力汇聚美国纽约,生产环节在国内,生产的毛巾占澳大利亚市场的60%。

  “亚光正是把一件事做到了极致,才在海外形成了现在的品牌影响力。”崔洪刚说,一个品牌的打造,首先是企业家队伍的打造,让创新的文化植入到每一名员工的骨子里,让每件产品烙上企业文化的烙印。其次就是诚信体系和核心技术的打造,这直接关系到企业寿命的长久。

  “亚光家纺和西王集团,都是滨州实体经济的典范。而滨州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正在做一篇大文章,即规划高端铝产业、新兴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崔洪刚对记者说,在加快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滨州坚持创新发展,西王集团与中科院、滨化集团、清华工研院等高等院所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坚持优化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比如在炼油行业,淘汰落后的常减压炼油装置587万吨,争取到757万吨原油进口指标(占全省13%);坚持延长产业链,滨州铝产品应用到了军工、航空领域以及电子产品、整车汽车轻量化;坚持绿色生态,魏桥集团三年累计拆除热电机组42台、总装机容量155万千瓦;坚持去杠杆,滨州组建了注册资本2亿元的市资产管理公司和17亿元的再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

  崔洪刚说,无论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都是我们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滨州注重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了支撑滨州的“四梁八柱”,工业已经成为滨州发展的主要支撑,去年提供税收210亿元,占全部税收的68%。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