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150米路段扫帚抡千余次 落叶期累到手无力

2017-01-27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46)

  【温暖在基层】150米路段扫帚抡千余次 落叶期累到手无力 

  时间:1月25日

  地点: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三路、渤海七路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不论春夏秋冬,不畏严寒酷暑,他们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默默无闻地奉献。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1月25日凌晨4点,大众网记者和滨州的环卫工人张秀叶一起上岗,体验她工作的艰辛。每分钟50次,短短150米的单边路段,她扫了1187次。落叶期,她累到手无力,歇一歇再继续扫。

  堆放在路边的垃圾

  环卫工人张秀叶推着脚踏车收集垃圾。

  凌晨4点,一片漆黑,但环卫工人张秀叶却已到达指定的工作地点。她的工作地点位于滨州黄河三路、渤海七路,这里是滨州城区最繁华的路段,因车流量、人流量大,她都会比早上5点的上班时间提前一个钟头到岗工作。张秀叶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黄河三路、渤海六路到七路段餐饮店多、车流量大,她只负责该路段150米的距离。尽管看似不远的距离,但每天早上她需要2个多小时才能清扫一遍。

  凌晨4点的天空还一片漆黑。

  散落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垃圾。

  张秀叶向记者介绍,她家住滨城区北镇街道的苏郭村,离工作地点骑电车只需10分钟,但她坚持每天提前到岗,这已是第5个年头。因为该路段比较窄、行道树较矮,大型清扫车不便作业,大都是人工清扫。每天到岗后,她先用扫帚清扫路两边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该路段地板砖有起伏波纹,增大了清扫难度。随后,再捡拾门店门口的垃圾。记者数了数张秀叶负责的150米路段就有23个门店,其中有5个是餐饮店。她告诉记者,她还不是该路段里负责餐饮店最多的人。

  张秀叶捡拾垃圾桶旁边的垃圾。

  张秀叶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

  记者发现,张秀叶在清扫的路面的时候,除了拿着一把大扫帚,手里还握着一个小扫帚。“大扫帚是用来清扫路面上可以清扫的垃圾,有些垃圾粘在地面上,只能用小扫帚将它们清扫下来。”张秀叶说。

  大众网记者给张秀叶统计了一下,150米的单边路段,她用扫帚清扫了1187次,每分钟清扫50次左右。只是路两边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清扫她就用了近2个小时。

  张秀叶清扫路边的垃圾。

  张秀叶手里拿着一把大扫帚和一把小扫帚,小扫帚用于清扫难清理的垃圾。

  张秀叶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工作最累的时候,最累的当属9到12月份的落叶期。那时候清扫的次数没法计算,只要有树叶落下来,就得清扫。这段时间里,她经常会累到手腕无力,会歇一歇继续扫。中午在路边买个包子凑合吃顿午饭。“干一天活下来,回到家真是不愿动弹,胳膊、腿、腰、肩膀等部位疼得厉害。”张秀叶说。

  因为是老城区,这附近并没有环卫工人休息室,累了在路边休息一下,渴了去路两边的门店里讨口热水喝。下雨下雪天,到银行大厅里避避。一年下来,只有大年初一可以放假一天,和家里人团聚。尽管工作不轻松,但62岁的张秀叶却对这份工作乐此不疲。“我一直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家的事干,路打扫干净了,市民出行才方便,心情也舒畅。”张秀叶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