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哪些事项应注意 物价部门提醒“四看”

2017-01-22 09:20:00 来源: 云滨州 作者: 裴庆力

  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使我市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市物价局充分发挥市场价格监管职能,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开展春节市场价格监管,确保节日市场价格稳定。

  开展市场价格行为监管,依法查处价格欺诈行为

  根据节日期间商贸促销活动频繁的实际,市物价局创新监管手段和工作方法,对线上线下商贸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价格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规范降价、打折、返券、赠送等促销行为,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模糊赠售、误导性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对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违法行为屡查屡犯的经营者,依法从重处罚。

  围绕节日期间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价格热点问题,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出动巡查人员重点对交通车站、景区门票、商场超市、酒店住宿、旅游餐饮、停车收费等领域经营单位和个人的市场价格行为进行巡查,形成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按照“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思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格局,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做好价格举报电话24小时值守,及时妥善办理价格举报

  目前12358价格举报电话已经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态势,举报处理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在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障价格机制改革顺利实施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全市接收举报、投诉、咨询共计1337件,共退还投诉人多收价款3万元。妥善处置市城区供热二次加压收费问题,减轻群众负担136万元。

  节日期间,全市物价部门将充分发挥12358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完善12358应急响应机制,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确保举报电话畅通。切实提高敏锐性和敏感度,接到突发事件举报规范答复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理、化解矛盾,确保价格举报及时妥善办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物价部门还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动态,加大对万达、银座、全福元、大润发等大型商场、超市和部分较大农贸市场商品价格行为的市场监测、巡查力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积极开展物价政策宣传,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承担社会责任。强化舆论监督,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营造诚信营商环境。

  提醒消费者节日旅游、购物、用餐、出行时注意“四看”

  提前进行节日消费提醒告诫,市物价局提醒消费者节日旅游、购物、用餐、出行时注意“四看”,即购物消费看价签、停车缴费看标牌、外出就餐看菜谱、游览景点看门票。

  购买促销商品时,详细了解商场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等,尽量现场核对购物小票,谨防促销活动中存在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等价格欺诈行为。在网购时,要注意选择信用等级高的商家,重点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出行购票严防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价格陷阱,自驾出行应将机动车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志牌的正规停车场,如不小心遇到交通事故,须注意了解救援服务单位出具的价目表,并要求签订服务协议合同,按照事故发生地具体情况协商施救付费事项。在点餐和接受服务前,要注意查验菜单(包括服务)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事先知晓相关价格和收费标准。付款前先查看结算单据,注意核对收款项目是否准确,结算价格是否与点菜价格相一致。要留意旅行社、旅游景区是否明码标价,跟旅行团出游要与旅行社签订协议,明确安排的景点、项目、行程、自费景点和购物点的数量等,旅行中要注意是否有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等变相涨价行为,是否强行销售联票、强制代收保险费或收取其他费用,优惠、减免票应免未免等,注意理性购买旅游产品。

  物价部门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请看清标价后再消费,保存好消费票据。出现价格纠纷后,利用电子设备及时固定证据,可随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与物价部门一起维护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

  (记者 裴庆力 通讯员 杨召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