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部剪纸丛书《滨州剪纸汇编》即将编辑完成

2017-01-22 08:58:00 来源: 滨州网 作者: 刘清春

  目前,滨州市首部剪纸丛书《滨州剪纸汇编》正在进行最后编排,争取在2017年6月“中国文化遗产日”前出版发行。

  C:akepath汇编-清样_副本.jpg

  据编者江卫民介绍,丛书由张树贤题字,《滨州剪纸汇编》将全面展示我市重点剪纸传承人几十年的民间艺术创作成绩,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有望成为一份珍贵的文化礼品。该书共10本,包括王德荣专辑(上)、王德荣专辑(下)、兰福梅专辑、刘根英专辑、耿延祯专辑、刘桂兰专辑、丁元花 张艳枝专辑、王秀英 刘玉林专辑、少儿儿童专辑和其他作者合集。纸张为轻型纸,每本专辑页码为208页,图片为红色,文字为黑色。眼下,大部分剪纸文、图已经完成了分类整理,丛书编排工作正在进行。全套书拟于2017年2月底完成编排,交出版社审查并申请书号。

  

C:akepath滨州剪纸汇编 (3)_副本.jpg

  

C:akepath?0年12月,江卫民同志协助吴鸿禧精心校对书稿_副本.jpg

  2010年12月,江卫民同志协助吴鸿禧精心校对书稿。

  C:akepath编者江卫民在2009年6月非遗进校园活动中_副本.jpg

  编者江卫民在2009年6月非遗进校园活动中。

  据悉,江卫民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滨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2009年12月,被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先进个人”。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继续关注、从事滨州非遗保护。他帮助原渤海区党委文工团(后改称渤海人民文工团)的美术工作者吴鸿禧整理了《从渤海窗花到滨州剪纸》书稿,已顺利出版。并为生活在偏远农村、生活贫困的“渤海大鼓”、“鲁北大鼓”、“东路大鼓”项目传承人整理了二十多万字的曲艺文本,已交给市曲协,准备出版。2016年5月,江卫民注册了三个微信公众号:“滨州非遗”“滨州民间艺术”和“山东剪纸”,持续为滨州非遗做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