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98件

2017-01-19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2016年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98件

  《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召开

  大众网滨州1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1月19日下午,滨州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梁金生介绍了该文件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16年,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98件,结案2857件。

  发布会上,梁金生对《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重要意义和背景、起草的主要依据、主要内容等作了简要介绍,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梁金生介绍,滨州市、县两级共有法律援助机构8个,近年来,滨州法律援助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在全市91个乡镇(办)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5200余个行政村(居)建立法律援助联络员,市、县两级均在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办、残联和军分区(人武部)、武警、边防、消防、公安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基本实现了法律援助横到边、纵到底的全方位覆盖,方便基层群众申请获得法律援助。

  梁金生说,2016年,滨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争先创优年"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门槛,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服务困难群众能力明显增强,案件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率明显提高。

  2016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98件,结案2857件。其中,刑事案件148件,民事案件(含公证案件)2512件,行政案件4件,仲裁案件193件。涉及群体性案件4件,涉及群体性案件人数325人。通过"12348"法律援助专线解答法律咨询8783件,接待来访1967件,受援群众3338人次,为受援当事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3111万余元。

  滨州市、县区中心均设有"12348"专线和坐席,有专人值守。各县区按照《山东省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标准》要求,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均在临街一层、政务大厅或司法行政四个中心设置便民服务示范窗口,悬挂标示牌、指示牌,办公面积80平方米以上,办公用具、服务设施齐全,配备人员2名,佩戴胸牌上岗,有律师接听电话,建立首问负责制和律师点援制。市法律援助中心便民服务窗口设置在市局办公大楼北面沿街一楼60平米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受理大厅,该窗口建设标准高,设施齐全,运行规范。其中设2个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和律师同时在窗口值班。市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进村(社区)"活动,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完善工作制度,极大方便了困难群众知晓和寻求法律援助。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