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二次全会召开

2017-01-17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吕云龙

  博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二次全会召开

博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大众网滨州1月17日讯记者 卢志强 吕云龙)1月17日上午,博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生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代院长牛立敏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学敏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新生在报告中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博兴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的五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民主法治建设日益推进、依法治县水平日益提高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博兴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依法履行各项职权。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3次,主任会议196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2件,提出审议意见169条,开展专项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113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7名,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新生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在强化政治意识中把握方向,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意愿,把人大工作富有成效地不断推向前进。进一步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尽职尽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民主与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使人大工作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更加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进一步在履行法定职责中发挥作用,继续依法加强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从突出监督重点、用好法定监督手段、推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妥善处理好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依法监督与工作支持、增强监督力度与把握监督节奏的关系,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做好工作。依照法定程序,对本地区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或者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务,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决议决定的有效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四城同创”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着眼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始终把提高履职能力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通过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熟悉人大工作的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向纵深发展。

  牛立敏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表示,五年来,博兴县人民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9503件,结案19375件,结案标的额达63.53亿元,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刑事案件1181件,判处罪犯1705人。依法惩治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交通肇事、危险驾驶、寻衅滋事等案件863件,判处罪犯1225人。积极推进法治反腐,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11件,判处罪犯130人。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虚报注册资本等案件101件,判处罪犯150人。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审结国家禁毒委高度关注的被告人李经成等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毒品犯罪案件29件,判处罪犯64人。依法加大财产刑适用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判处罚金2370万元,剥夺犯罪分子非法获利和再次犯罪资本。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保护支持诚实信用,审结商事案件5302件,标的额39.11亿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维护合法公平竞争秩序,保障交易安全和效率,审结买卖、建设施工、加工承揽、运输等合同纠纷案件2037件,标的额7.58亿元。依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规范金融市场运行,突出“快速立案、多方保全、集中审理、强力执行”,审结金融借款、融资租赁、保险、票据等案件1265件,标的额15.36亿元。针对民间借贷高发多发现象,出台《关于规范民间借贷案件立案的规定》等制度,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关系,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745件,标的额12.13亿元。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培育高质量、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审结公司治理、合伙纠纷案件70件,标的额6800万元。坚持合法、合理、合情原则,审慎处理企业破产案件,促进建立合法有序的企业退出市场机制。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审结各类民事案件7834件。

  陈学敏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1件113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34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60万元。先后办理职务侵占、骗取贷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86件,其中对段某某等15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伪造金融票证案依法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涉案金额高达2.99亿元,有效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秩序。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先后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31人,提起公诉1784人。从快批捕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犯罪案件67件89人。围绕民生权益保障,从严惩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犯罪。先后办理食品领域犯罪案件12件13人,批准逮捕11人。对以工业盐冒充食用盐系列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证,相继批准逮捕6名犯罪嫌疑人。办理破坏环境类犯罪案件22件34人,批准逮捕21人。查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3件15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