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滨州查处256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401人被处理

2017-01-17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大众网滨州1月17日讯记者 邱延岗)近日,记者在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上获悉,2016以来,滨州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6起,处理401人,党纪政纪处分210人。

  “2016年中秋节期间,无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县建设监理事务所所长张乐如收受民营企业和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共5名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2016年10月12日,无棣县纪委给予张乐如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违规收受的礼品……”今年元旦前夕,山东省滨州市纪委通报了违规收受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发放过节费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共涉及6名党员干部。

  据了解,去年以来,滨州市纪委主动出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快查快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6起,处理401人,党纪政纪处分210人。

  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滨州市纪委都会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高频次暗访活动,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2016年,在重要节日期间,全市共成立100多个暗访组开展暗访,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500余个。

  此外,滨州市每年都会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集中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6年,滨州市组织对46个县(区)直单位、乡镇办和20个市直单位在办公用房、公车配备使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169个,立案9起,党纪政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18人,6个单位负责人被约谈。

  拓展监督渠道。滨州市建立了市县两级暗访联动机制和明察暗访常态化机制,通过县区交叉互访、交警配合联访、全程拍摄跟访、公务接待场所明查等方式,查找问题线索。同时,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把暗访扩展到各行政村、部门下属单位和企业内部食堂,深挖婚丧喜庆事宜中分期分批大操大办等问题,严查办公用房超标准,加桌子、虚增人员等违规违纪行为。

  为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滨州市纪委把激发群众监督积极性作为突破口,在坚持用好常规监督方式的同时,将科技手段与群众监督优势相结合,开通“‘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客户端举报系统,鼓励群众通过手机平台举报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对受理的属于“四风”问题的举报件,优先处置、件件反馈。2016年2月至今,全市已有2万余名用户下载安装该客户端,收到投诉举报95件,其中涉及“四风”问题52件,转办问题线索27件,查实处理8件。

  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滨州市纪委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快查快审快结,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办结率。

  通报曝光营造不敢氛围。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不论职务高低,都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介,实名通报曝光。同时,在不违反保密纪律、不侵害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适当公开违规违纪的具体情节和情形,切实提高曝光警示效果。据统计,2016年以来,滨州市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4起、涉及201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