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佘家镇政府精准发力全力建设美丽幸福新乡镇

2016-12-23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王永港

  大众网滨州12月23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 通讯员 王永港)2016年,佘家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实际,坚持"生态宜居·活力佘家"发展主题,提出了"党建强基、产业转型、民生保障、形象提升、扶贫攻坚、安全环保、社会治理、廉政效能" 八项重点"的工作思路,清晰地工作思路,实干的工作精神,使得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加快了建设"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新佘家的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实现大提升

  2012年全镇地方财政收入为821.3万元,是地方财政收入位居后列不过千万的镇街之一;2013年实现1337.2万元,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2014年1600.3万元,比2012年翻了一倍;2015年2130.81万元,三年时间翻了两番,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县前列,2015年完成比例和增幅均列全县第一位,全县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位居全县第四名,2016年截至10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943.8万元,同比增长13.16%,完成全年计划的78.7%,农民人均纯收入有了较大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

  佘家镇政府努力推进盐和盐化工、纺织、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镇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家,引进亨立不锈钢、瑞东农牧、荣昌育种、天昊太阳能发电4个过亿元项目,引进奥森麻业、鑫麦石磨面粉、博翱驾校、巨九电气等过千万元项目11个。截至目前,固定资产实现累计投资突破30亿元,实现项目投资1.8亿元,完成县分配任务数的172%,位居全县第一。其中苇荡芦影景区项目,顺利通过省验收,被评为"省级旅游强乡镇"。

  发展方式实现大转型

  今年以来,佘家镇按照"一轴两片一中心"的总体规划,突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全镇实现2.7万亩的土地流转,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家、市级2家、县级5家,合作社143家、家庭农场54家,食用菌种植大棚30个,中草药种植总面积达8100亩,建成了黄河三角洲地区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

  中草药特色小镇初见端倪。截至目前,全镇辐射带动31个村庄,涉及453户,种植薄荷、金银花、木香、益母草等中草药品种19个,创成专业合作社14家。农民通过中草药种植实现人均增收1200-2000元左右。设施农业破题上路。

  近年来,全镇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与扶贫工作相结合,采取"集约化、集群化、精细化"的管理思路,全镇累计投资179万元建成了32座标准化食用菌大棚,发展平菇、草菇等食用菌产业。全镇累计投资48万元,建设冬枣大棚31个。李官、程家、观音堂等村种植干瓢葫芦面积达300余亩,净收益可达2600元/亩。特色养殖渐成规模。引进无棣驴养殖项目,现已已完成投资400万元,首批采购无棣驴100头;荣昌育种今年11月底引进种猪5000头,瑞东农牧明年3月份计划引进7800头种猪。鱼虾混养成效显著。牛西村渤瑞淡水鱼虾养殖合作社创成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养殖面积达到了1900亩,实现产值3600万元,辐射带动发展淡水池塘养殖3200余亩。

  镇村面貌实现大变化

  佘家镇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先后完成了新信河路改线、老信河路升级改造、环乡路硬化以及55个村队190公里路面硬化,村村达到了五化要求。投资1200万元,实现了镇驻地园区的东扩南延,新建了幸福4路、5路、6路、7路,对幸福1路、2路、3路进行了重修。实现了镇驻地弱线下地。同时,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使得镇、村面貌得到明显改观,被授予"滨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十佳乡镇"。今年计划完成全镇8976户旱厕改造任务,现已完成总任务数的90%以上。

  社会事业实现大进步

  坚持民生优先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了对重大民生问题的部署和实施,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农开发项目方面总投资1.1亿元,涉及全镇41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农田提质改造及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现已全部验收,修建混凝土公路18公里、砂石路86公里,修建桥闸涵500座,受益面积达9万余亩。对于扶贫项目,佘家镇积极探索多渠道扶贫方式,牛东、牛西等5个村投资的共155万元的光伏电站已完成建设,其中,牛东、牛西、杜仓3个村率先在全县实现并网发电,总规模92千瓦,年发电量128800度,年收入可达12.6万元。引导山东俊驰驴业有限公司抓住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机遇,与孙家、西张等五个村集体签订了帮扶合同。同时,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佘家镇中心幼儿园、邓王幼儿园、西张、孙家4处公办园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先后投入资金600万元,改善镇中学及邓王、邱家等5处完全小学的办学条。另外,投资100万元建成规范化卫生室7处,牛东、东张、杜仓等3个村率先完成了老年幸福院的建设。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