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大鼓走进课堂 大众网小记者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2016-12-22 2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沾化渤海大鼓走进孩子课堂 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大众网小记者和古城中学校领导与兰尊侠老师合影

沾化渤海大鼓走进孩子课堂 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大众网小记者在兰尊侠老师的指导下上台表演

沾化渤海大鼓走进孩子课堂 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大众网小记者在听渤海大鼓课

  大众网滨州12月22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12月22日下午,大众网沾化工作室联合沾化区古城镇古城中学邀请渤海大鼓创始人兰尊侠老师在沾化区鼓书院内为30名大众网小记者上了一节渤海大鼓课,他还为孩子们讲解了渤海大鼓的学习技巧和传承精髓,并现场表演了渤海大鼓名段《卖我》。

  兰尊侠老师为小记者们上了一节独具特色的渤海大鼓课,课堂上他先给孩子们讲了渤海大鼓的表演技巧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并在课堂上示范表演了一段渤海大鼓名作《卖我》,表演过程中,他表情丰富、眉目传神,唱腔时而挺拔激怒、跌宕起伏,时而如行云流水、婉转缠绵,逗得在场的小记者和老师们捧腹大笑。

  沾化区古城镇古城中学校长李思满说,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传统文化在现代教育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通过本次渤海大鼓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接受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将更好地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推进特色校园建设,传承中华历史文明。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标准和素质教育水平,更有利于像“渤海大鼓”这种本地优秀特色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据了解,渤海大鼓是滨州特有的曲种,是黄河三角洲民族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浓厚的群众基础,深受当地广大老表姓的喜爱,在华夏曲坛独树一帜。2007年10月,“渤海大鼓”被批准列入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渤海大鼓”被批准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12月,兰尊侠被确定为滨州市首批市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