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精准扶贫主力军

2016-12-22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初宝瑞

  大众网滨州12月22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初宝瑞)"这些蔬菜大棚全是政府投资建设的,我们不用出资就能参与蔬菜的生产经营,获得稳定的收益。"近日,记者在该区小营街道崔家村和范家村看到,滨州高新区管委会投资521万元建设的28座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已全部种上菜苗,范家村贫困群众李建魁正在里面管理蔬菜。

  去年以来,滨州高新区创新体制机制,设立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中,高起点谋划,通过园区招商,探索园区引领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通过对外招商,已有益农、甬利、中植、祥瑞等一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落地。入驻企业与困难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人口分享产业发展收益,构建了"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农户"的模式,使贫困户在产业化经营中实现"造血"增收能力。据了解,2016年该区农业示范园共流转土地4600亩,涉及12个村居,86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6个281人。

  据滨州高新区扶贫办主任刘志刚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在没有省级扶贫资金的情况下,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02万元,并通过招商引资、企业帮扶撬动社会资本5000万元,建设了扶贫产业项目12个。项目建成后,该区在扶贫项目如何管理,如何与市场紧密结合上凝智谋划,针对脱贫项目产业性强,贫困户、贫困村缺乏经营管理能力,项目建成后监管难等特点,按照公司化管理的思路,把项目所有权、经营权、监管权分离,财政资金、村土地折股量化,由街道办事处成立项目管理公司,受贫困户委托,代持所有权;由通过招商进入该区的山东甬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托管运营,负盈不负亏。这不仅实现了脱贫产业项目的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村企分开、户企分离、管理科学,能够与社会资本有力结合,把小项目融入大产业,与现代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了"公司+农户"与"十统一"发展,而且还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能够通过脱贫产业项目稳定脱贫致富的目标。据了解,甬利公司在该区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与以色列艾森贝克农业公司合作,引进以色列农艺师,合作创建具备出口欧盟的GAP标准蔬菜基地,用艾森贝克已成型的销售渠道销售甬利品牌农产品。

  与此同时,该区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把有限的扶贫资金投入到稳定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上,解决插花式贫困户通过产业项目脱贫致富问题。通过招商建设的益农高效农业科技园项目,流转土地1000亩,投资450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100个。2016年投入益农扶贫资金20万元,当年带动11个村的38个贫困户85个贫困人口受益,户均项目收益500-1000元。帮助益农申请财政年贴息3%的"富民生产贷"300万,带动60个贫困户脱贫。

  "扶贫的主体是农民,农民的主业是农业,只有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贫困群众的可持续脱贫。"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福友如是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