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崇德尚贤育美德少年 希贤学子助走失老人

2016-12-18 22: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被帮助老人家人给学校送来一面锦旗致谢

学校召开表彰大会提倡学生学习三位学生乐于助人的精神

棣州希贤学校注重“君子教育”培养

  大众网滨州12月16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12月12日上午,初冬的早晨已是寒气袭人,无棣县棣州希贤学校的君子广场上却升腾着融融暖意,在当天的升旗仪式上,学校隆重表彰了黄超、杨明昊、李建通三位同学,授予他们"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他们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

  老人跌倒"扶不扶"? 希贤少年不犹豫

  12月8日下午放学时分,夜色四沉,冷风呼啸。一起回家的三个小伙伴黄超、杨明昊、李建通像往常一样骑车回家,路过无棣县第一中学西侧正在施工的一处水沟时,他们发现一位老奶奶趴伏在地上不能动弹。李建通三人迅速停下车子,将老人扶起。由于气温较低,发现老人时老人身体已经冻透,脸色苍白,并且身上满是尘土。

  经询问,老人家住北关村,因为年纪大了记不清回家的路,所以找不到家了,加上天色渐晚,走了一天的老人体力衰竭,这才跌倒趴伏在路边。三位同学发现老人趴伏的地方离施工地的一处沟渠很近,一不小心就有跌落的危险。三位同学没有犹豫就将老人扶上电动车,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后默默离开。

  随后,老人的家人经打听李建通三人是无棣县棣州希贤学校学生,便将一面"乐于助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学校表示感谢。据老人的家人反映,老人回到家后再三要求家人对三个孩子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老人说,跌倒之后,很多路人都是驻足看一眼便匆忙离开,并没有施以援手。老人心里明白,人们都怕惹麻烦。趴伏在冰凉的地面上,看着慢慢昏暗的天色,老人既着急又无助,就在绝望之际,三个孩子路过,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将她扶起。如果没有三个孩子的及时帮助,老人极可能有生命危险。

  家风家训热心肠 言传身教好儿郎

  孩子良好的品质,可以看出孩子所接受的家庭教育。良好的生活环境可以培养一个人,父母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就能为孩子的行为习惯打上深深的烙印。由此可见,孩子的成长与家庭教育有着密切联系。

  据三个孩子的班主任反映,三个孩子之所以能够毫不犹豫地救人于危难,与他们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不无关系。三个孩子的家长都是热心肠的人,不仅邻里相处和睦,还经常帮助班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班级建设上更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得知孩子热心救助老人的事情后,孩子的家长都非常高兴,觉得孩子已经长大,在处理事情时,他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君子教育立品质 综合评价树风气

  希贤学子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并非偶然事件,作为无棣县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希贤学校建校不到两年,在秉承"君子教育"理念的基础上,融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使学校风清气正,学生道德修养提升,铸就了此类助人为乐事迹的发生。

  同时,作为无棣县第一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试点学校,分别从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最大程度做到量化考核,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相信在棣州希贤学校像黄超、杨明昊、李建通三个孩子这样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一定会不断涌现。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