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落地新规: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2016-12-09 08:5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邵一娟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自12月1日起将实行多个支付新规,从结算账户开立、资金划转等方面,全力构筑资金安全防火墙,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针对此次银行卡新规,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

  同一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办一个Ⅰ类账户

  12月1日起,同一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办一个Ⅰ类账户,已开立Ⅰ类户,再新开户的,应当开立Ⅱ类户或III类户。此举目的在于落实账户实名制,建立个人资金保护机制,防止电信诈骗。

  Ⅰ类账户可以当作是个人的金库,负责较大的金额,使用范围和金额暂不受限;Ⅱ类账户是个人的钱包,负责日常稍大的开销;Ⅲ类账户是个人的零钱包,负责小额度、频次高的开销支出。

  记者在渤海十八路中国工商银行滨州分行了解到,这几天前来销户的人比以往要多很多,只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在前台的智能机都可以自己办理销户,非常方便快捷。工作人员还表示,在新政策执行之前办的卡都可以正常使用,不会被注销。

  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本人同行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值得注意的是,它只是对ATM柜员机有效。

  也就是说如果发现转错账户或自己被骗了,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如果想资金及时到账,居民可选择在柜面转账或通过手机银行等方式转账。据悉,通过非柜员机的途径转账,用户可以选择实时到账、普通到账和隔日到账三种模式。

  为了防范非柜面转账风险,人民银行还规定,银行要与客户事先签定每日、每年非柜面转账笔数、金额等;12月1日起,单位、个人银行账户非柜面转账单日累计金额分别超过100万元、30万元的,银行应当进行大额交易提醒,客户确认后方可转账。

  记者走访了中国农业银行等4家银行网点,各大银行的ATM机转账系统都已更新。

  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滨州支行ATM机操作时发现已经有延迟转账的功能。记者点击转账之后,随即出现温馨提示:1、本行个人同名账户之间转账的,资金实时入账。2、本行个人非同名账户转账或跨行转账的,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3、非实时入账的,在受理24小时内,可以向转出行申请撤销。4、请勿向陌生人汇款,谨防上当受骗。当确认转出后,屏幕提示:转出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具体转出时间取决于转出行系统。在受理24小时内,可向转出行申请撤销,行内转账交易可通过本行ATM申请撤销。随后记者再次回到主菜单,选择转账撤销业务,输入要撤销的转账金额后,再次查余额,看到这笔钱又回到了账户中。

  同行异地存取款等免手续费

  根据央行的规定,从12月1日起,各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不再收取异地手续费。也就是说,市民拿着在滨州办的某银行的银行卡,在全国范围内同一银行存钱、取钱、转账等都不用再交手续费。

  据悉,央行此次规定针对的是同行存取款和转账,跨行业务手续费还是照常收取的,如果要跨行业务免手续费,最好通过手机银行,大多数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手续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