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达人罗云智:修得独门绝技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2016-12-08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现"四型"警务建设成果,展示全市公安民警"达人风采""工匠精神",近日,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滨州市委、滨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滨州公安达人"推介宣传活动落下帷幕,来自全市公安机关的十名业务专家、绝活警察获此殊荣,从今天起,大众网将每日发布一位"滨州公安达人"的事迹,为您讲述发生在他们身边感人的警察故事。

    公安达人罗云智:修得独门绝技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大众网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锦程 周新建 周贝贝

  公安达人罗云智:修得独门绝技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公安达人罗云智

  公安达人罗云智:修得独门绝技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公安达人罗云智:修得独门绝技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罗云智辨别车辆合格证真伪

  公安达人罗云智:修得独门绝技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罗云智在辨别车牌真伪

  公安达人罗云智:修得独门绝技 毫厘之间辨别车辆合法性

  罗云智在检验车辆

  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查验科科员罗云智,从事车管工作12年,每天面对数以千计的机动车,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任何车牌,只要他一打眼,马上就能辨出真伪,任何一辆车,只要他转一圈看几眼,就知道这辆车是否合法。

  练就高超技能,毫厘之间辨别车牌真假

  2015年8月,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某中队在执勤过程中,查扣了一辆疑似走私车辆的奥迪Q7,将车辆移送到支队车辆管理所查验科。罗云智看到车辆的第一眼,就查出这辆车肯定有问题:"车号牌字母数字凸起不足1毫米,做工很粗糙,是伪造的"。知道Q7属于问题车辆后,罗云智又用放大镜、手电筒、尺子等等,将车辆里里外外研究了个透,最后断定,车辆就是属于走私车辆。

  "看车辆仪表盘,正常进口到国内的车辆时速表显示的公里数,而这辆车显示的是英里。看前轮叶子板这个位置,有个小黄灯,这也是美版Q7才有的特点……综合这些都是属于国外标准的车,按照现有的进口要求,车辆肯定不是合法渠道进入国内的。"

  为什么只用肉眼看了一下,他就知道号牌有问题?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别看一个小小的号牌,里面文章大得很。由于车辆号牌容易伪造,有的驾驶员为了躲避监控牌照处罚,就打起了用假车牌的主意。但是,假的终归是假的。真假号牌在字体的大小、间距、凸起、结构,以及反光膜、固定铆等很多方面都有区别。比如,真的号牌字母数字的凸起都在1毫米以上。"罗云智说,由于目前又没有检验车牌的器械,所以只能是多研究真的车牌。

  为了研究车牌,脑子里存储了足够多的数据信息,罗云智简直到了着火入魔的状态。一次,家里找人做了一件家具。当对方开车将家具送到家里时,罗云智首先不是看家具,而是研究起车辆的号牌来了。

  保证乘车人安全,核实车辆不放过任何可疑细节

  罗云智从事的车辆查验工作主要是核实挂牌车辆的合法性,查控盗抢走私拼装车等等。对于这项工作很多人不了解,甚至是误解。有人说,车辆检验不就是看看手续,瞅一眼车辆吗?也有人说,我是新车怎么还验不上挂不上车牌呢?

  罗云智告诉记者,不合法车辆上路危害的是大家的安全,车辆检验也不是那么简单。"比如机动车挂牌。现在很多车辆,尤其是外地购买的车辆,来我们车管所挂牌。虽然车看起来是新的,但有的是手续造假,有的是违法改装组装的。"

  2015年,一辆崭新的某畅销品牌车型来到北海车管所挂牌。罗云智首先看它的合格证,借助手机紫外线和100倍的放大镜,发现证件上的荧光水印与平时看到的不一样。

  罗云智来到车辆跟前,里里外外,前前后后不放过任何细节。在车辆挡泥板下,他发现黑色的引擎盖下隐约可疑看到绿色的车漆。该款车的绿色车型在上海、南京等地的出租车上多见,北方少见。打开油箱盖,重新喷过漆的痕迹十分明显。在这些证据面前,车主终于承认了购买二手车伪造相关手续办理车辆手续的事实。

  修得独门绝技,全省比武勇夺个人桂冠

  而这些方面只是冰山一角。为了让查验工作更快速、准确,罗云智的电脑里、手机里、脑子里全是车辆的数据和参数。打开罗云智的手机照片,里面存的不是家人的照片,不是美景,而全是车辆的数据:车型,销售地区,车辆标牌,车辆号,每个字母数字代表的意义,贴的是否规整,反光程度、安全带扣特点等等。

  2016年以来,罗云智已经移交嫌疑车辆4辆,查处机动车违规行为50余起。凭借着这些独门绝技,2015年罗云智在全省车管业务比武中夺得个人第一名,当年10月被借调到公安部交管局参与了车驾管重要改革攻坚项目。

  最近罗云智很高兴,随着科技手段,车辆查验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查验科新上了便携式OBD读取仪。只要将其与车辆电脑相连,就能立即读取到相关数据和信息,通过与实车对比,查验车辆将越来越快、越来越准确。

  

  特警霸王花赵海英:为比赛拒绝手术 精英群中勇夺魁 

  头戴特警头盔,手持九二式手枪,手臂上"特警"标志格外引人瞩目。一身特警制服的她混在一堆男特警队员里,真有点"万绿丛中一点红"的韵味。赵海英,特巡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滨州市公安局射击专业领军人物。已近40岁的她任然坚守在训练、巡逻工作一线,并多次在全国、全省射击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2016年6月,赵海英在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及全省选拔中一路领先,斩获长短枪应用射击项目第一名。 

  “光影捕手”孙绍生:练就“火眼金睛”让图像“说话”

  在虚虚实实中,他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捕捉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光影变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推理判断,去伪存真,演绎着一个个轻点鼠标,制敌于千里的破案传奇。孙绍生,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兼滨城分局团支部书记。从警14年来,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0余起,其中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330余个,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