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滨州市本级拟实施长江一路等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2016-12-05 14:1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斐

  12月2日,记者在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调度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全市计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项目7个;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中心城区(包括市本级、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续建工程、加快新建工程进度,其他县区将积极选择区域、编制方案,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副市长李维东出席会议。

  据悉,2017年全市共计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项目7个,其中市本级拟实施长江一路(新立河西路—渤海十八路)和渤海十六路(黄河一路—长江一路)等项目,滨城区、沾化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计划各确定一个项目。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2017年中心城区(包括市本级、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续建工程、加快新建工程进度,其中初步计划市本级将续建完成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蒲湖片区改造工程等项目,同时启动实施中海片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沾化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博兴县、邹平县也将选择好区域、编制好方案,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李维东要求,要明确任务,迅速行动,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要抓紧提报项目材料,积极稳妥地推进项目实施;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要加快项目建设、规划编制及项目管控。要落实责任,积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建设资金、严格监督考核,强化保障。

  名词解释:

  综合管廊

  综合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它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铺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

  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