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举行冬枣高端品研讨会 纳米技术用到冬枣种植

2016-12-05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沾化举行冬枣高端品研讨会 纳米技术用到冬枣种植

讨论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12月5日讯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安晓东)近日,沾化冬枣高端品研讨会在沾化渤海明珠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大众网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纳米转光农膜在冬枣大棚的运用,可实现冬、春季保温夏季降温的功能,实现可利用光谱防止病虫害的侵入,还可减少农药的施药量。

  沾化冬枣产业办公室主任兼沾化冬枣高端产品研究会顾问郭庆宏、沾化区冬枣研究所所长兼沾化冬枣高端产品研究会会长于洪长、沾化冬枣高端产品研究会秘书长张军利、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宁琳教授出席了本次讨论会。郭庆宏主持了本次讨论会,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宁琳教授在讨论会上就“纳米转光农膜在冬枣的应用”等问题向在场嘉宾和枣农代表做了详细讲解。

  周宁琳教授是首批南京市321人才计划获得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从事研发纳米材料(石墨烯材料)、纳米转光材料、纳米转光农膜。研发的新材料已在农业、建筑业、纺织业、新能源、电子、生物医药、节能、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展现出诱人的前景。

  周宁琳说,研发的新一代高科技多功能纳米转光农膜,目前属于国际首创,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纳米转光农膜,可高效的、选择性的将太阳光中的有害紫外线转成有利于植物生长所需要的红橙光、蓝紫光、青光、红外光等各种色光,这种绿色光肥,光稳定性好、荧光寿命可与膜寿命同步,同时可通过绿色生态防治技术调控农膜的性能,使其保留太阳光中A段紫外光作为物理农药,来控制和减轻病虫害的发生。

  通过纳米转光农膜在冬枣大棚的运用,可实现冬、春季保温(1-5℃)、夏季降温的功能(3-5℃,最多可降10℃),实现可利用光谱防止病虫害的侵入,还可减少农药的施药量,一般可提早5~15天上市,实现每亩效益可增加20%以上,同时冬枣的品质得到了良好的改善(维生素、固型物、VC、糖份的含量都有显著增加,且农作物根系发达,茎叶茂盛,纤维素含量下降,口感鲜嫩),可使大棚冬枣具有原生的口味,大幅提升冬枣品质,增加沾化冬枣在果品市场上的竞争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