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279名干部周末开展贫困户集中大走访活动

2016-11-29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初宝瑞

  大众网滨州11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初宝瑞)扶贫,贵不在蹄疾而在步稳。何为步稳?那就是实事求是,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从先解决“温饱”做起,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让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脱贫而不饿肚子。“扶贫工作不是锦上添花,是雪中送炭;不是走马观花,是循序渐渐。”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福友的话一针见血。

  11月19日、20日,是立冬后的第二个周末,天空中飘着淅沥小雨,湿冷的寒冬渐渐逼近,然而对高新区的贫困群众而言却是温暖如春。就在前几天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工作会议上,高新区党工委决定将这两天作为“扶贫户集中走访日”,全区38个区直部门、279名机关干部和部分爱心企业在寒冬来临之前,集中深入包保的贫困户进行送温暖活动,掀起了扶贫帮扶的又一个高潮。全区机关干部通过“算算帐、看看杠、洗洗脸、暖暖心”的要求,看贫困群众是否全面达到了脱贫标准,看是否帮助改善了贫困户家居“脏乱差”的环境,看是否与贫困户聊了家常、听了心声,看贫困群众是否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有了保障等,同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两天来,全区共以取暖煤、食用油、面粉、棉被、棉衣等各类物资慰问的方式,切切实实将帮扶措施落在了群众的心坎上,慰问物资总计价值达15余万元。

  扶贫户集中走访活动其实是高新区今年创新扶贫体制机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今年以来,高新区紧紧抓住机关干部参与扶贫这个关键点,在年初动员会议上全市率先建立了扶贫工作人人参与机制,组织安排全区279名机关事业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499个贫困户1082人,做到一户一人包,群众不脱贫干部结对不脱钩,使广大机关干部既是现场指挥员,也是现场战斗员。同时,按照“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原则,实行区直在职在编干部结对帮扶一户一本扶贫日志制度,帮扶人员根据扶贫进展情况“用心”记录帮扶轨迹,切实增进帮扶的真实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在集中走访中,高新区党政办、农工办、安监办、扶贫办等部门为贫困户送去了食用油、面粉、大米等,党群部、综治办、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为贫困户送去了棉衣、棉被等,宣传办、科技局、金融办、交通分局等部门为贫困户送去了过冬用的煤炭等……高新区的所有区直部门都使出浑身解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让贫困户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不仅让我们贫困户身体上不受冷、不挨冻,更让我们从心里感受到了温暖。”11月20日,青田街道辛家村贫困群众辛广胜握住前来走访的高新区综治办主任王广新的手说到。王广新告诉笔者,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贫困群众的“小康梦”也不会一蹴而就,要清醒的认识到这场攻坚战的持久性,才能带着责任和感情,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