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滨州将实现旅游"局改委" 不只是换牌子换位置

2016-11-29 08:0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山东省14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仪式今天在青岛举行,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透露,今年年底前,剩余三个城市菏泽、滨州、德州也将完成挂牌,届时全省17市都将实现从旅游局到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转变。

  今年5月,山东省旅游局更名为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14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今天集体揭牌成立。据介绍,目前在全国各地,旅游局改委也已成为普遍趋势。局改委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会上指出,成立旅发委,绝不是简单地换块牌子,而是标志着一地旅游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域旅游也有了制度性保障,以山东为例,这将对山东旅游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产生直接推动;其次,局改委也不是简单地换个位置,而是需要切实构建起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在内的“1+3”综合性旅游市场监管创新体系,并且在党政统筹等方面为全域旅游提供好相应的保障机制。

  在已经实现局改委的14个城市中,记者了解到,青岛同时还是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副省级城市中的一个。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透露,健全与理顺相关体制机制是包括全域旅游在内的一系列旅游改革创新的关键,按照国家旅游局相关要求,青岛将从创新产业定位、创新发展引导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体制、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等方面入手,先行先试,力争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经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