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滨州公共信用体系建成 个人诚信上网可查

2016-11-23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2018年滨州公共信用体系建成 个人诚信上网可查

  大众网滨州11月23日讯记者 王君彩)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滨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滨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16年底,滨州将初步建立市域内企业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并确定与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联通的方案;到2018年,滨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建成,“信用滨州”网站服务功能完备;到2020年,信用法规制度落实到位,标准体系健全完善,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齐备、运行良好,基本实现信用信息的互为查询。滨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李一涛做主题发布。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省规划要求,2015年6月,滨州正式启动《滨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写工作,现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整个规划由八部分组成,系统提出了整个“十三五”期间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支撑体系、示范工程、保障措施等。简单概括为“一个目标,四个重点、四个支撑、七项重点工程”。

  李一涛介绍说,《规划》中的“一个目标”是指,打造“信用滨州”。目前,滨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上线,到2016年底,将初步建立市域内企业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并确定与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联通的方案;到2018年,滨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建成,“信用滨州”网站服务功能完备,信用产品使用普遍,信用服务机构有序发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逐步健全;到2020年,信用法规制度落实到位,标准体系健全完善,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齐备、运行良好,基本实现信用信息的互为查询。

  “四个重点”是指,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重点推进33个领域的信用建设。其中,政务诚信包括行政能力建设、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加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诚信管理和教育等3个方面内容;商务诚信包括生产、流通、金融、税务等14个方面的内容;社会诚信包括医药卫生、社会保障、劳动用工、教育科研等11个方面内容;司法公信包括法院、检察、公共安全、司法等5个方面内容。

  “四个支撑”是指: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加快建立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完善运行机制、培育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即:普及诚信教育、弘扬诚信文化、培养信用人才队伍,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诚信文化氛围;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协调推进行业、社会、金融等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实现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信用规章和标准体系,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保护信用信息主体权益,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培养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培育信用服务产业,加大对信用服务产业的扶持力度、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建立有利于信用服务产业发展的环境。

  “七个重点工程”是指:结合滨州实际,重点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程,信用示范县(区)建设工程,区域信用建设合作示范工程,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程,信用人才培养工程,“信用滨州”文化品牌创建工程。

  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方面,已向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成功上传“双公示”信息11万余条,位列全省前五名。李一涛介绍说,自2016年3月14日,滨州建立了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联络员制度,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在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的要求上报信息,同步完成信息报省工作。

  李一涛说,在公共信用平台建设方面,滨州的政务诚信在全国259个地级市排名第29位,全省排名第4位;商务诚信在全国排名第57位,全省排名第6位;社会诚信在全国排名第91位,全省排名第8位;司法公信在全国排名第89位,全省排名第5位。

  目前,“信用滨州”网站从用户需求及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角度出发进行了设计。该平台将客观公正的发布和披露各类经济组织和个人的守信与失信信息;宣传信用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展示滨州信用建设动态与成就;为政府机关和社会公众提供信用资讯、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在政府、企业和个人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根据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最终实现多功能、全天候服务的信用滨州门户网站。

  滨州市外宣办主任李雪海主持发布会,滨州市发展改革委经贸科科长徐国光、市人民银行征信管理科科长姜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