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足球运动如火如荼 健身服务业风生水起

2016-11-14 12:24: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张迎宾

  2015年,滨州被列为全省7个“足球试点城市”之一,随之而来的,是滨州市足球发展事业开展得轰轰烈烈,滨城区校园足球和社会联赛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晚报今天推出“滨州体育产业巡礼”第六篇:

  2015年,滨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足球试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是至2020年,青少年足球队伍成绩在全国处于上游水平;滨州拥有本土的足球俱乐部,并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突破;具有滨州特色的足球文化、足球产品、足球赛事、足球服务等产业发展框架初步形成。滨城区抓住这一有利机遇,积极探索,亮点频出。

  抢占制高点 “宝辰”进军体育产业

  13年前,王卫民在银座购物广场中心店开起了当时滨州惟一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体育用品行业。创业初期,苦难和挫折接踵而至,但并没有压垮顽强倔强的王卫民,经过多年的坚持打拼,他终于在体育用品行业打出了一片天地。

  现在的滨州宝辰盛业商贸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主营国内外著名运动品牌零售及体育传媒、体育工程、体育器材、足球俱乐部等体育相关产业十余家成员企业,公司拥有“宝辰体育”渠道品牌的全部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并努力将“宝辰体育”打造成汇聚中外著名运动品牌的渠道品牌,公司旗下拥有尚力体育用品公司、宝辰足球俱乐部、东辰足球俱乐部、宝辰足球学院。

  去年,滨州被列为全省7个“足球试点城市”之一,校园足球和全民健身快速发展,王卫民开始关注滨州的足球产业。2015年5月,王卫民开始招聘教练员、选场地,今年1月份注册,宝辰足球俱乐部诞生。

  “我们充分利用本地的足球人才,将外地滨州籍的足球相关人才以及鲁能足球学校专业学生凝聚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足球团体。通过与滨州学院校企合作,利用学院资源建起了三块‘八人制’足球训练场地,与市体育局合作共建了两块足球场地,用于青少年足球训练,发挥它的教育功能。目前俱乐部赛事不断,足球人口大增。今年已经先后承办了‘滨州杯’、‘市锦标赛’、‘滨超联赛’、‘鲁能杯’等近10场大型足球比赛。”王卫民说。

  “我们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作为足球产业发展的基础推广期,发展培育足球市场,目前已拥有三支专业的足球队伍,明年将推出‘幸福天使队’和媒体记者队两支新的足球队。”王卫民说,“这只是宝辰进军体育产业的第一步,未来还将发展‘宝辰羽毛球’、‘宝辰散打’、‘宝辰篮球’等俱乐部,延伸体育产业链条,带动整个滨州体育产业的发展。”

  抓核心竞争力 健身服务业蓬勃发展

  “全民健身”,这个口号在2014年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自此,从官方到民间,这一词汇便频繁出现,全民健身的概念不断向上发芽、向下生根,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享受健身乐趣、拥抱健身热潮,健身产业也由此进入快速发展期。

  金鼎健身俱乐部成立于1996年,是滨州最早的一批健身俱乐部之一,目前会员近3000人。“在2005年之前,滨州的健身俱乐部有八九家,但是因为人们健身意识不强,到俱乐部健身的人更少,因此许多俱乐部经营惨淡。”金鼎健身俱乐部总经理周利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身的认识和需求也越来越高。金鼎健身俱乐部从教练队伍抓起,从专业的培训学校招聘健身教练,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健身指导服务,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2014年11月,时保雅健身俱乐部落户滨州,这个有着37年健身器材创新设计和卓越制造历史,有着数百项专利和创新技术,分支机构遍布世界70多个国家的俱乐部的到来,把滨州健身服务的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

  “我们是山东省第一家全进口设备的健身俱乐部,像跑步机等在欧洲都是作为医疗设备使用的,为客户提供的健身方案都是量身定做,不论是团课还是私教,教练必须持证上岗。”滨州时保雅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张志杰说,“健身服务业的产品是健康,我们与滨州学院体育学院合作,设置健身专业,让学生看到行业前景和就业前途,从高校入手,解决健身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虽然会员费高一点儿,但产出的产品是与客户的期望值相符的。”

  “目前滨城区体育产业企业登记的有51家,其中健身俱乐部有20多家,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存在着价格低、质量低、层次低的问题。”滨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高海龙说,“下一步,滨城区体育局作为主管部门将尽快出台政策,一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加强管理,提升健身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培训、组织活动,扩大体育影响,刺激体育消费。”(鲁北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迎宾)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