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警方合成作战一个半月破获校园现金盗窃案

2016-11-10 12:50: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王忠才

  本报记者 王忠才 本报通讯员 毕于倩 张洁

  2016年9月13日6时许,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接到报警称:沾化区第二中学十余名学生放在教室课桌内的现金被盗。案件发生在开学初期学生交学费的日子且涉及数额较大。案件引起事发学校的轰动,社会影响非常严重。

  百名学生抽屉被翻,13名学生被盗五万多

  这起校园盗窃案受到了沾化公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为迅速破案,消除社会影响,该局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领侦技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侦查。经过统计第二中学内共有三十多间教室、上百名学生抽屉被盗贼翻找,最终确定为9个班级的13名学生的学费、生活费被盗,共计50000余元。警方立即展开现场勘验,然而教室内学生活动频繁,现场的痕迹物证完全被破坏,现场勘验没有任何收获。随即民警又调取学校教室内的视频监控进行侦查,发现在当晚凌晨一点多钟,出现一名中年男子,通过其行为动作确定该男子为本案犯罪嫌疑人。接下来又通过对教学楼后方监控视频的侦察,发现犯罪嫌疑人是从教学楼后方攀爬暖气管道、空调外机进入二楼一间空闲教室,过了二十多分钟后,又攀爬至三楼教室内实施作案。

  扩大侦查范围,走访调查学校周边

  在学校附近一家商店的视频监控中发现第二中学东侧的小路上出现可疑车辆,该车辆当天下午便在此停留直至案发后消失。民警随即进行了侦察试验,确定出车辆行驶轨迹。并根据车辆行驶轨迹分析出犯罪嫌疑人对进出学校的来去路线及路况并不熟悉,由此得出犯罪嫌疑人应该为外地流窜作案。因此,警方大胆推测,这辆悬挂外地车牌的小型轿车就是犯罪嫌疑人用来流窜作案的交通工具。

  确定作案交通工具后,民警马上从车辆入手,查询车辆行驶轨迹。经查这辆车是在9.12日凌晨四点钟进入沾化区。于13日白天多次往返于学校周边。同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当天在某超市内出现,并在视频中获取到犯罪嫌疑人较为准确的体貌特征,此时案件终于拨云见日。

  以车找人,锁定外地嫌疑车辆

  车主为一名原户籍为河南省的女子,现暂住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民警立即赶赴石家庄针对该嫌疑人开展工作,可赶到后发现嫌疑人已离开此地。在线索几近中断时,民警注意到一个与车主联系十分密切的手机号码,使用人是该车主的丈夫:河南省商丘市男子杨某。经过严密侦查,警方确定了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准备予以抓捕。然而因嫌疑人反侦察能力较强,民警先后三次赶赴石家庄都未能将嫌疑人缉拿归案。办案民警一直与当地警方密切配合,终于在10月28日这天,于石家庄市长安区水泥厂宿舍院内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

  经审讯,杨某对这起校园盗窃案供认不讳。但民警通过对杨某手机地图导航的记录又发现,杨某曾多次利用手机地图导航过河北、山西、山东三省涉及二十多个地市的学校地点。民警立即与相关各地公安机关联系,对案件进行串并,目前已对河北阜平、山东德州的两串校园盗窃案串并成功。民警仍在继续以案找案,密切与相关地市公安机关联系沟通。其他案件还需等待DNA鉴定进行核实。现杨某已被我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审讯过程中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自己曾多次前往学校附近蹲点,原本将作案目标锁定为沾化区第一中学,但蹲点之后发现一中防范严密、视频监控密集最终放弃,转而将目标转换为沾化区第二中学。本次案件警示社会各界,在人群较为集中和流动量较大的地点,特别是人财物较为密集的区域,一定要把视频监控安装好、维护好,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防患于未然!同时,也提醒广大学校可以改变一下大额学费的交纳方式,降低学生随身携带较多现金的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