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多小区无法办不动产登记主因是未办理土地手续

2016-11-04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多小区无法办不动产登记主因是未办理土地手续

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王建波(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11月4日讯记者 卢志强)从今年的9月26日开始办理不动产登记以来,滨州多小区在办理过程中陆续出现了一些问题,为更好的为市民解疑答惑,大众网记者对滨州市不动产中心主任王建波进行了专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小区未办理土地手续。

  王建波告诉大众网记者,从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后由原来的房、地分办变为了房地一体,有效避免了两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前有些小区没有办理土地手续,但房产证可以办理,现在就避免了这些问题,没有手续不予办理。"王建波说。

  划拨土地能否办理不动产登记?对此,王建波说,所有的划拨土地也属大产权,也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但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后方可办理。房产交易时,需要其中一方交纳土地出让金。

  前几日泰山名郡、上海世家等小区出现了拉横幅维权一事,针对此事,王建波解释说,因为这些小区部分土地未办理土地手续,导致无法办理登记,滨州现在一些小区无法办理登记最主要的原因是未办理土地手续。"对于没有办理土地手续的小区已告知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手续。"王建波说。

  对于前期曝出的因土地抵押无法办理预告抵押一事,王建波称,现在此问题已经解决,只要是银行同意开发企业或业主办理抵押登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前期滨州出现了市民排队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现象,王建波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原因。他说,因滨州地税税收系统9月23日-10月7日升级,期间,因无法完税,房产、土地过户业务暂停。10月8日税收系统正常运行后,前期积压过户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聚集,使得近期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增。滨州大约有45万套房产数据,需要和3000多宗土地信息进行挂接后才能房地信息一致的进行不动产登记。由于房产登记数据散乱,和土地数据无法批量挂接,需要人工手工去建立信息关联,工作量很大。近期还有个别小区开发企业集中为购房户办理房产登记,开发商事先没有和不动产登记中心预约联系,召集购房户集中前来排队办理业务,造成了排队严重。

  "自不动产登记统一登记以来,有不法中介利用市民对不动产登记业务不熟,为谋利益,借机炒作,甚至雇人排队领号叫卖,造成市民不必要的惊慌,扎堆前来办理业务。"王建波说,针对排队问题,不动产登记中心延长了工作时间,受理人员实施早上8点准时上班,中午除午餐时间不休息,下午6点半以后下班,当天受理的业务在受理环节当天全部办结,转至审核窗口;周末固定时间为开发企业大客户集中办理业务,为广大市民留出更多的窗口空间申请办理业务;在以前12个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又增加两个受理窗口,增加日受理能力;对不动产登记中心排队叫号系统进行升级,实行实名制叫号办理业务,有力防止中介的叫号倒号现象。同时,从11月7号开始,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实行分区办理登记业务。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王建波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在市级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稳定成熟的情况下,将加快滨城、开发区、高新区市区三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建设,实现登记分流,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加快不动产房产土地数据整合工作,尽早实现所有的土地落宗,随到随调,减少权籍调查时间,提高业务受理效率。向市政府申请批准招聘工作人员,增加不动产受理、权籍调查等关键工作窗口,提高受理能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