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家镇:中草药种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2016-11-01 0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王永港

  佘家镇:中草药种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前道口中草药基地决明子收割现场

  大众网滨州10月31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 通讯员 王永港)近日,在佘家镇政府坚持按照“本草之乡、健康佘家”的总思路,坚持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全镇推行种植的8000多亩中草药在今秋迎来大丰收,为群众脱贫致富拓宽了路子。

  近年来,佘家镇立足资源禀赋、地域特色,坚持以“特”兴镇,按照“一轴两片一中心”的总体编制,绘制了全镇现代农业分布图。佘家镇政府积极联系山东省农科院对接落成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博士工作站暨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探索适宜种植的中草药品种。全面统筹、科学布局、规模发展并实施挂图作战,探索出一条发展中草药种植的新路子。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村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特色农业发展的着力点,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以农民致富、集体增收为目标。以点带面,扶持引导,全域联动,全力打造农业产业特色镇。

  “决明子,有清肝明目、祛风通便的功效。既是药材又是保健品,适应性强,耐旱耐涝,没有病虫害。其种植简单,亩用种子3-4公斤,投资不大。播种、管理与大豆类似,亩产300公斤左右,刨去成本,今年我种植的45亩决明子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目前行情稳定在7元/公斤,物稀货少,走势很快。”前道口药农门方岐高兴的说道。

  截至目前,佘家镇种植中药材面积已达8100亩,辐射31个村、475户,其中辐射带动贫困户85户。农民通过中草药种植实现人均增收1000-1500元左右,为群众脱贫致富拓宽了路子。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