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一小区物业费、取暖费捆绑收取 物价局:不合理

2016-10-28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印象江南小区物业张贴的缴费通知

  大众网滨州10月28日讯记者 王君彩)近日,滨州市印象江南小区居民孙先生向大众网反映,小区物业让业主缴纳取暖费前结清所欠物业费、垃圾清运费和水费,否则不收取暖费。对此,该小区物业回应称,不交物业费就不给服务,业主可以去热力公司缴费。物业费捆绑取暖费合理吗?滨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称,这种做法不合理。

  孙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一般,垃圾清运不及时,楼道里的灯坏了很久也不见修理,所以导致不少业主不交物业费。今年供暖,物业贴出通知,缴纳取暖费前需结清所欠的物业服务费用。“这明摆着就是要挟业主,太霸道了。”孙先生质疑小区物业捆绑收费的做法不合理。

  针对孙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印象江南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说,垃圾清运是环卫处负责,他们决定不了;而灯具坏了维修是集中维修节约物力。“不交物业费的业主不到入住率的10%,拖欠的很少。”该工作人员说,有的业主因为不住就不交费,有的是前业主拖欠的物业费新业主不想承担,不交物业费就不给服务,业主取暖交费、开阀门、维修可以找热力公司去。

  印象江南小区的业主可以将取暖费直接交给热力公司吗?记者咨询鑫诚热力得到的答复是“不可以”。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小区供暖物业与公司签订的协议,小区是以整体为单位缴费,费用由物业代收,阀门开关等工作也是物业来负责,所以热力公司不能直接收取业主的取暖费。小区业主反映的捆绑收费问题,还需要内部协商解决。

  业主不满意物业服务拖欠物业费,物业将欠费捆绑取暖费收取,双方各有各的理。主管部门怎么看?记者咨询了滨州市房管局和滨州市物价局。

  滨州市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捆绑收费的做法不合理;而物业提供了服务,业主也不该拖欠物业费。如果一个小区的大部分业主都不满意现有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可以通过业委会找物业公司沟通,或者直接换一家物业公司。

  记者联系滨州市物价局收费办,工作人员解释,按照有关政策,物业捆绑收费的做法不合理。市民如果遇到不合理收费的情况,可拨打物价局热线12358进行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