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校长对话:因材施教是对孩子最大的公平

2016-10-23 22: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首届中国家长节,中外校长对话家校社共育

  大众网滨州10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家长教育,家校社共育是全球教育界的共同话题,10月22日下午,首届中国家长节论坛上,中外校长针对信息时代家庭教育的异同展开对话,他们一致认为,因材施教是对孩子最大的公平。

  澳大利亚教育家、墨尔本托基学院校长 Pam Chritina;加拿大大瀑布中学校董、加拿大中国教育协会加东分会主席James Jiang;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培项目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员专家,雅居乐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大海南雅居乐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肖远骑参加中外校长对话。

  对话由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满生;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三生教育"倡导者罗崇敏主持点评。

  论坛对话上,罗崇敏向三位校长提问:如何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每一位家长?

  Pam Chritina:从学校的角度,我们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每个学生也不是最完美的,希望家长意识到这一点。只要本着这一点,学校只要对学生有这样的认识,那么每个学生就公平了,因为每个学生不同。

  每个学生有不同的兴趣,关键是我们学校开发不同项目,课外和课余的,通过活动发掘每个学生的不同潜能,把这个信息传递给家长,把这个信息传递到家庭,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孩子都是完美的。

  James Jiang:我们学校四个办法处理教育公平性问题。首先,加拿大的教育里面很多选择,同一个学校有三种级别,第一个级别大学,第二大专,第三个像中国职业中学一样的,自己选择。第二有很多特色的学校,比如文科、理科。第三个,当地人很少有名牌学校,当地强调个性化的,孩子的性格、能力、爱好,都可以自己选择。用这种双向的选择解决教育公平性问题。

  肖远骑:教育不公平我的理解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公平对待每个学生是教师职业操守。第二句话,表现在外在表现上,就是尊重每个孩子,提供相同的教育条件,穿一样的校服,这就叫起点公平。而公平的更高境界是差异性公平。在课程设置上,共同必修,国家规定的课程全体要学习;第二差异化选修,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找到自己的课程,第三类叫拓展类课程,对超长儿童,提供丰富课程,不断拓展自己。因材施教,是教育上最本质的公平。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