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2016-10-23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孙云晓: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孙云晓做题为《好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讲座

孙云晓: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参会家长在认真记录专家、学者所讲内容

  大众网滨州10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22日,首届中国家长节举行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国际论坛,来自国内外顶尖专家和学者就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展开主题讲座。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在讲座中提表示,孩子的成功并不是以拿到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等为衡量标志的,更重要的是孩子得具有健康的人格,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孙云晓曾长期担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曾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

  讲座中,孙云晓作了题为《好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讲座。他讲到,一个家长如何把孩子教育好,关键取决于家长的教育素质的提高。教育素质包括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育能力,教育素质不是先天就有的,是需要后天学习的。

  孙云晓认为,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下,成年人很容易落伍,而青少年有巨大的优势,这就需要家长向孩子学习。中国家长节倡导的就是一种家庭、学校、社会合作模式。其中,最关键的是家庭教育,目前需要探讨的是新家庭教育。作为新家庭教育一定是尊重孩子权利的教育,一定是注意到两代人共同成长、向孩子学习的教育。

  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孙云晓认为,孩子的成功并不是以拿到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等等为衡量标志的,更重要的是孩子得具有健康的人格。研究表明,主动性和自制力是孩子人格的核心。一个人格健康的孩子最突出表现方式为主动性和自制力,主动性是一群有爱好、有追求、有目标、积极乐观地想去做喜欢的事情;自制力则是有底线、有规则、遵纪守法。

  "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家长与孩子关系的好坏决定着教育的成败,一个孩子在六岁之前,能不能与父母建立起亲密的感情,对他的一生的幸福感至关重要。"讲座中,孙云晓也强调了家庭教育中,家长与孩子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家庭是培养孩子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孩子习惯的老师。"孙云晓表示,家庭教育中,对于孩子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一旦养成3到5个重要的好习惯,孩子将受用终生。孙云晓认为,习惯的形成存在一种简单的神经逻辑,即"暗示"与"奖赏"产生"坚持"。要形成"暗示、奖赏与坚持"的神经逻辑,可通过"提高认识激发动机"、"明确规范"、"榜样教育"、"持久训练"、"评估奖惩"和"形成环境"6个步骤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