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亮:家长要正确认识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

2016-10-22 22: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傅国亮:家长要正确认识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

傅国亮作题为《家长教育从自发到自觉》的讲座

  大众网滨州10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22日,首届中国家长节举行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国际论坛,来自国内外顶尖专家和学者就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展开主题讲座。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在讲座中指出,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家长要正确认识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自觉地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品德、好习惯。

  论坛上,傅国亮作了题为《家长教育从自发到自觉》的讲座。讲座中,傅国亮提出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家长要正确认识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是家庭教育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傅国亮说,以往在家庭教育工作中,没有突出强调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今后,应把加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当承担主体责任作为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的重点内容之一,真正实行家庭教育的主体是家长。

  "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家长早已存在孩子交给学校,教育是学校的事情的心态和行为,不认为自己是家庭教育的主体,不检点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行为,这是必须要重申的问题,说重一点这也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失职行为。"傅国亮说,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家长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教育法》中也规定学校可以为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指导。"因此,我们要帮助家长明确教育孩子是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法定职责,让他们认识和担当起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傅国亮说,家长要依法履行家庭教育的职责,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的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实现"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家庭教育的根本特点是父母不教而教,孩子不学而学。家长的主体责任概括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傅国亮说,父母的行为和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家长应该自觉地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引导孩子。主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以科学的育儿观、成才观引导孩子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家长还应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以身作则,时时给孩子做榜样,以自身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质,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

  傅国亮在最后总结到,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是家庭教育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希望子女成什么样的人,家长首先要做什么样的人。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