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丰泽御景等房产暂无法办理预告抵押 买房需谨慎

2016-10-19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网曝的暂停预告抵押的文件。(来源微信)

  大众网滨州10月18日讯记者 卢志强)近日,一则关于滨州房产"停止办理业务企业名单"的信息在网上传播,该信息曝出滨州的巴黎花园、书香嘉苑、丰泽御景等4家小区因土地抵押无法办理建筑物、构筑物预告抵押手续,让市民买房产生顾虑。10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该文件是对开发企业土地情况初步审查的结果,为内部使用文件,这些企业待权利限制解除后即可办理相关手续,已有两个企业恢复办理。

  近日,一则关于滨州房产"停止办理业务企业名单"的文件信息在网上传播,该文件提到,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十五条、《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以建设用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抵押的,该土地、海域上的建筑物、构筑物一并抵押;以建筑物、构筑物抵押的,该建筑物、构筑物占用范围内的建筑用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一并抵押。根据此规定,由山东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滨州分公司开发的巴黎花园小区1、2、3、4号楼,山东华筑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中海一号小区,滨州市苏中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书香嘉苑二期部分楼房以及鲲鹏置业开发的丰泽御景小区部分楼房因土地已经抵押,无法办理后续建筑物、构筑物预告抵押手续。但大众网记者发现,该文件并未落款,没有标明出处。

  针对文件中的内容,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科相关工作人员,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文件是对滨州部分开发商企业土地情况审查后,出具的内部使用文件,不知如何外传。"经过审查,名单中的这几个企业用土地做过抵押,暂停了他们办理建筑物、构筑物预告抵押手续,但这种现象是全国普遍存在的,解除限制后即可办理相关手续。"张先生说,截至目前,山东华筑房地产有限公司和滨州市苏中置业有限公司已解除权利限制,相关手续都能办理,另外两个企业正在积极解除限制。

  同时,张先生提醒广大市民,这些小区大家可放心购买,如果确实某些企业存在问题,将会由不动产登记中心下发正式文件。

  根据开发商企业土地抵押后仍正常卖房一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山东志城律师事务所邱律师。他告诉记者,严格来说,土地抵押后不可卖房,但有的开发商企业土地抵押时间较短,看房时是抵押状态,但签合同、预告时已经解压了,可以办理贷款,这就不影响正常的买卖。"市民买房时不要着急,针对土地抵押一事,可以去房管局了解一下房产企业抵押时间和金额。如果时间长、数额大,可能风险较大,如果时间短、数额小,可能问题就不是很大。"邱律师说。

  同时,邱律师说,如果因房产企业土地抵押导致买受人无法办理预告抵押手续,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三条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买受人以担保贷款方式付款,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