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实施"五全"工程精准施策促脱贫

2016-10-08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张学东 房军 许勇

  大众网滨州10月8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张学东 房军 许勇)"有劳动能力者全就业,无劳动能力者全兜底,有创业项目者全支持,子女教育培训全保障,大病医疗费用全救助",今年以来,山东省邹平县围绕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五全"工程,助推精准扶贫。

  邹平县位于山东省会济南以东,是全国经济百强县,产业主要以涉铝、玉米深加工、纺织等为主,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78元。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发展,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群众相对贫困。

  "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首要的民生事业,坚决守住民生底线,不让一个人掉队。"县委书记赵伟宏在年初召开的全县四级干部会议和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

  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邹平县根据实际,确定将贫困线标准提高到3600元,实现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并通过重新严格识别,共识别县定标准贫困户577户,1289人。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该县瞄准"五全",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劳动能力者全就业

  "从进工厂工作以来,收入很稳定,对改善家庭状况很有帮助。"邹平县西董街道吉祥村的贺云东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贺云东母亲早前去世,父亲瘫痪在床,生活陷入了贫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街道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统计,并介绍他到附近天地缘集团工作,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人。

  邹平县对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1289名贫困人口中,在劳动年龄内的695人,无就业愿望和能力的526人,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169人,有就业创业培训需求的31人。对很难离家到外地就业的贫困人口,实行就近转移就业。引导家政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就近吸纳贫困人员,从事全日制、半日制劳动。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鼓励企业吸纳其就业,按规定申报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同时,开展多形式服务活动。通过"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逢"8"系列招聘活动,加大就业信息和政策宣传力度,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及时得到岗位信息。对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学习技能的农村贫困人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无劳动能力者全兜底

  邹平县不断提升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水平。2016年全县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30元,补助水平月人均250 元以上;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500元,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0元。该县严格按照农村低保政策要求对全县农村困难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对已享受低保待遇的对象集中民主评议,重新认定,符合条件的长期公示,备案管理,不符合条件的应退尽退,确保"精准兜底"。积极开展残疾人救助,今年以来,为建档立卡的258名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9.3万元。同时,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将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85元提高至100元。该县还出台《关于实施贫困人口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去世后,可享受免除殡葬服务费等优惠政策。

  有创业项目者全支持

  近日,邹平县九户镇云明家庭农场举办了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农场的技术人员对该镇有种植意愿的12名贫困人员进行了培训。

  邹平县把创业创新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优先为贫困人口提供创业场所。开展了电商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培训贫困人口20余人。该县还充分发挥市、县"乡村之星"等农村实用人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航员"、"助推器"作用,开展了农村实用人才结对帮带工作,组织200余名市、县乡村之星等农村实用人才,结对帮带570余户贫困户,通过项目引领、技术指导等手段,发挥优势特长,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创业。目前,已帮助建档立卡的3贫困户建立起创业项目,累计提供帮扶资金30余万元。

  子女教育培训全保障

  邹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贫困学生190人,其中学前幼儿教育20人,小学66人,初中33人,高中21人,中职及高职9人,大专及以上41人。目前,已对24名贫困学生进行救助,资助金额3.3万元,并为10名困难学生办理助学贷款11.5万元,其余贫困学生将在新学期逐步落实。同时,该县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保障和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截止目前累计落实资金4123.5万元,实施小学生免费乘校车和"三免惠民"工程,两项共计投入资金1725万元,受益学生72900余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全年预算资助资金860万元,受益学生5700余人;提高残疾儿童救助标准和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按照6000元/生年的标准,拨付资金73.2万元。此外县财政还拨付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特殊教育。

  大病医疗费用全救助

  邹平县积极开展"一站式"医疗救助工作,对困难群众患病在定点医院住院的,其医疗费用扣除各种医疗保险报销、医疗机构减免和社会捐助后,对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部分按照最高75%的比例给予救助,救助封顶线1万元,重特大疾病救助对象年限额10万元。截止目前,共救助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94人次,救助金额41000余元,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就医难和因病致贫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全民参保扶贫,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