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城市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一旦确定将成法定依据

2016-10-08 11:44: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张宝凯

  9月29日,《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纲要(征求意见稿)汇报会在市规划局举行,参与该纲要制定修编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滨州市规划局、滨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纲要进行了全面系统介绍,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铁路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及各县区对纲要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纲要公开征求意见 一旦确定将成法定依据

  据介绍,该纲要历时一年多调研完成,对滨州市2015-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初步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确认无误后,将适时提交人大和政协审议,形成正式规划。

  纲要一旦确定,将作为滨州未来城市发展的法定依据,因此,本次意见征求会意义重大,一个细小的变动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针对以往纲要和实际情况间的一些分歧,本次纲要修编过程中充分吸取以往教训,把各种情况都考虑到位,统筹考虑各种关系。

  该纲要进行了反复的修改、调整、完善,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纲要历史地回顾了历版总规,全面分析了我市当前面临的机遇和形势,细致分析了总体规划修编的历史背景,整体概括了本轮总体规划修编的工作重点,指出了滨州未来城市发展的机遇与优势、目标与战略。

  纲要指明问题和机遇 提出我市未来发展方向

  该纲要总结出了滨州目前的四大主要问题,即区域地位较弱,辐射能力有限;发展方式粗放,经济风险增加;城镇化动力不足,空间拓展过快;环境质量不高,资源压力较大。

  同时,纲要也指出了滨州发展遇到的机遇,如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东北亚经济一体化;区域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沪复线建设、环渤海地区 合作发展等,省域层面则有“滨州-东营”城市群和济南发展带城镇群等。滨州民营经济为主导的群象经济模式、通航产业的良好基础则是滨州的发展优势。

  结合滨州现状和机遇,该纲要认为,滨州应向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环渤海重要增长极、山东对接京津门户、黄河三角洲中心名城的目标发展,城市性质定位为黄河三角洲国家高效生态经济基地、渤海湾南岸重要交通枢纽、鲁北地区生态宜居中心城市。

  各相关部门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 纲要将再次补充完善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行业规划和发展设想,组织一次专题研究,对下步规划编制的建议、对城市发展和行业建设的要求进行认真分析,找出不足,形成书面材料汇报市规划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纲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完毕后,各职能部门及各区县先后发言,针对纲要里提到的数字、术语、标识、描述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在收集各部门意见和建议后,纲要将再次进行调整完善。

  记者 张宝凯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