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第五届古典家具博览会在水落坡举行

2016-09-28 1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与会领导共同开启钟楼启用仪式

  

  参会嘉宾研究古家具

  

  开始启用的鼓楼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今日上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中共阳信县委、阳信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年中国收藏文化名城、名镇、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黄河三角洲第五届古典家具博览会在水落坡镇举行。

  水落坡作为首个中国收藏文化名镇和古典家具特色名镇,焕发出新的光彩。2015年11月,水落坡抢抓产业政策机遇,依托民俗文化旅游区积极申报了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旅游专项项目并获得批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之一的钟楼也将在活动期间正式启用并对外开放。2016年1月,水落坡受邀参加首届山东专业镇发展年会暨第七届山东品牌文化节,被评为“山东古典家具产业专业镇”和“山东镇域产业品牌建设十大领军镇”。这是继“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和“山东省特色专业市场”后水落坡获得的又一项省级荣誉称号。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它与经济发展等硬实力处于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地位。此次活动,既是一次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又是阳信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检阅,也是塑造阳信文化产业品牌的再次动员和部署。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水落坡就形成了收集古旧家具的传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部分看到市场商机和尝到“甜头”的水落坡人拓宽了视野,扩大了收集种类。从收购古旧家具到民间文化藏品;从古旧房梁门板到民间日常用具;从农耕器具到门墩门槛;从中式家具用品到欧式马车、艺术家具;从走遍全国各地到走向世界,真正实现了由收全国卖全国到收全球卖全世界的格局转变。

  目前,水落坡的收藏物件已涵盖古典家具、农耕器具、书画、马车、灯台、石磨、陶瓷、玉器、石刻、木雕、文献古籍等一百多项内容。全镇现有民俗文化产业园1 个,民间博物馆 2 处,古玩交易市场 3个,古玩收藏店 648家。全镇从事古典家具营销、古玩字画收集整理的专业村37个,从业人员两万余人,年营销额达30亿元,产品占据了北京、上海仿古家具的“半壁江山”。

  2014年5月,在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水落坡被评定为全国首家“中国收藏文化名镇”。两年来, 水落坡镇收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壮大。2015年底,水落坡镇民俗文化旅游区申报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旅游专项项目并获得批准。2016年1月水落坡受邀参加了首届山东专业镇发展年会暨第七届山东品牌文化节,并被评为“山东古典家具产业专业镇”和“山东镇域产业品牌建设十大领军镇”。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