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卫生计生局立足职能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2016-09-20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李胜芳

  大众网滨州9月20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 通讯员 李胜芳)按照国家和省、市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山东省无棣县卫生计生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无棣县卫生计生局及时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靠上抓落实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无棣县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设置项目,对健康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全县各医疗单位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组织了178人的全县健康扶贫调查队伍。根据国家卫计委和省卫计委做好健康扶贫调查摸底工作的要求,对93个病种调查摸底并录入信息,按时完成了国标、省标调查任务,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精准扶贫,实施医药救助

  无棣县卫生计生局将健康扶贫救治对象按照病种分类与就近原则落实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11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单位均成立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救治工作专家组,制定健康扶贫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和台帐,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到人。目前,已对全县健康扶贫对象进行逐户走访调查、全面查体与疾病诊断,按照病种分类建档完毕,确定了实施肾透析减免工程、唇腭裂修复救助工程、白内障免费复明工程,及癌症、肝炎、脑瘫等疾病使用疾病救助基金支付办法、贫困人口先治疗后付费办法,减免门诊、住院费等具体政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对扶贫救治对象起付线以上,目录内群众自付部分,2000元以下的全部减免,2000元以上的再按一定比例给予报销。目前,已有贫困人口患病对象住院接受治疗165人,得到相应的查体、就诊、住院床位及各类治疗费、药费等费用的减免。

  立足职能,加大扶贫力度

  无棣县卫生计生部门发挥各级计生协会群团优势,负责联系就诊单位与责任医生,走访群众并提供生活照顾、送医、送药等服务,及时反映群众的健康问题与就诊需求,确保健康扶贫扎实有效。

  进一步加大医药费救助及住院费减免力度,通过上门服务,并加强政策解读,促使群众积极接受救治,真正帮助贫困群众摆脱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困境。

  发挥部门职能,全面落实节育技术服务,及孕检、婚检、"两癌"筛查、退出育龄期妇女宫内节育器摘取等免费项目。以"计生母亲助福项目"为载体,实施计生贫困、特困家庭救助,累计投入资金940万元,共有3287位贫困计生母亲获得救助而脱贫致富。8月10日至30日,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第一书记"任职村贫困户义诊救助活动,共服务群众3600余人次。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