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开发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2016-09-12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滨州开发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媒体行采访团在秦皇河风景区参观

滨州开发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知名博主们在狮子刘村酒吧品尝特色鲜酿啤酒

知名博主们在狮子刘村体验“滚铁环”

采访团一行来到香坊王村参观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从大手笔建设秦皇河公园到黄河三角洲文化产业园,再到狮子刘乡村旅游片区,开发区立足实际、创新理念,走出了一条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的道路,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近年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振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

  黄河三角洲文化产业园:崛起的文化新地标

  黄河三角洲文化产业园秉承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理念,立足于深度发掘滨州文化底蕴和潜力,打造省内具有相当规模和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文化产业基地,建设一个引领黄河三角洲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和潮流的新地标。产业园包括黄河三角洲新媒体展示中心、现代艺术露天展区、古民居建筑群(包括开发区博物馆和游百川纪念馆)、文化部中国(滨州)美术创作基地等核心建筑群落。

  通过徽派建筑的古色古香大门,能看到层楼叠榭,鸿图华构,一座座恢弘的古建筑拔地而起;雕栏玉沏,青檐碧瓦,楼亭仓舍与绿水奇石相映成趣。这便是黄河三角洲文化产业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莲华书院。莲华书院由11座保存完好的南方徽派原拆原建的老房子及戏台和门楼为核心,集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陈列馆、游百川纪念馆和何家英、徐唯辛、刘新华等艺术大师工作室于一体。

  文化惠民工程:让百姓搭舞台唱主角

  自2011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开展农民文艺展演活动为抓手,加大文化惠民工程投入,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催生基层文化自觉,精心打造了农民秧歌大赛、威风锣鼓大赛、农民运动会、元宵同乐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全区父老乡亲共享城乡文化一体化建设成果。

  举办各项民俗文化活动的目的就是继承和发扬历史文化,真正让广大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主导者,用不同形式讴歌新农村新发展,展示新形象新风采。2013年高标准建成容纳2000人的明珠剧院,成功承办了德国柏林电影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星云大师公益宣讲、歌舞晚会、京津沪名家名段京剧演唱会、大型话剧演出等多项大型文化艺术活动。

  文化旅游相融合: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2015年,滨州经济开发区狮子刘村和香坊王村的乡村旅游产业悄然兴起。村子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以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乡村为平台,整合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通过示范带动,引导村民自觉融入开发经营的平原乡村发展旅游新模式,满足旅游者休闲、度假的需求。狮子刘村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流淌着最原始的乡土气息,吸引四面八方的来客,外国游客也纷至沓来,已经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营造了平原地区发展乡村游的一个奇迹。

  在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上,滨州经济开发区狮子刘片区及黄河古村风情带乡村旅游PPP项目现场签约。该项目总规划范围16000亩,一期投资3.2亿元,二期投资2.6亿元;主要包括民居改造、民俗博物馆和民俗风情街建设。这一项目开启了滨州经济开发区打造休闲宜居城市的新征程,必将进一步助推城市的发展和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