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生活完美结合 文博会滨州展区草柳编唱主角

2016-08-24 2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文化与生活完美结合 文博会滨州展区草柳编唱主角

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滨州展区效果图

文化与生活完美结合 文博会滨州展区草柳编唱主角

文博会滨州展区用柳编制作的外墙

文化与生活完美结合 文博会滨州展区草柳编唱主角

滨州展区内展出的海洋贝瓷产品

文化与生活完美结合 文博会滨州展区草柳编唱主角

展出的布老虎

  大众网滨州8月24日讯记者 卢志强)8月25日-28日,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文博会,滨州展区整体造型以柳编为主材,制作小的装饰片进行搭建,符合现代社会追求的自然、环保,与生态环境亲密接触的生活理念,也是滨州文化与生活、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的充分体现。

  负责此次文博会策划的滨州文化馆副馆长张向军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本次文博会滨州展区的主题为"孙子故里,生态滨州",旨在充分发挥滨州市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特色,本着"整合文化资源、突出文化产业"的宗旨,突出文化产业与滨州特色相融合、文化产业与自然环保相融合、文化产业与时尚生活相融合的理念。

  本次文博会的布展,主入口采用声、光、电,运用"虚拟空间、生动展现"的形式,以干冰气雾3D投射"孙武"影像和孙子兵法十三篇(竹简),既体现文化产业中科技带来的不同体验,也充分展示了滨州悠久的历史人文资源和文化旅游产业。展区的整体风格以草柳编为主,配以滨州特色并已形成产业规模的老榆木制作的展架,突出厚实、质朴的地域风格。展区内部所用的桌几和椅凳,使用草编、柳编、苇编等材质制作,同时在部分展架上摆放草编拖鞋、蒲扇等物品,与展区外部风格相辉映,突出滨州展区贴近自然,质朴归真的特点,也是滨州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方向。同时采用LED屏幕等载体进行宣传介绍。在静态物品展示的同时,加入动态的元素。以滨州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国家级非遗项目"吕剧"为元素创作的现代民乐《天仙配》、市歌《天仙》作为展区的背景音乐,突出滨州展区的地域性、观赏性。

  "此次邀请的文化产业、企业均代表了滨州的文化特色,又在产业发展中具有代表性。"张向军说,有海瓷、盐业、鲁木匠家具、草柳编、老粗布、布老虎等。

  "此次滨州展区的最大特色就是用草柳编制造的外墙,都是用柳条编制而成。"张向军说,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的外墙材料就是由8524块柳编装饰板构成,而这些材料都是博兴农民用本地产的柳条等材料手工编制而成,是民间传统工艺与现代建筑融合的充分展示。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