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内滨州发生10起溺水事件 野游事故占比大

2016-08-23 18: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救援队成员搜索溺水者

  大众网滨州8月23日讯记者 卢志强)每年的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的季节,大众网记者统计了一下,从7月份开始到8月23日,滨州已发生了10起溺水事故,多因野外游泳造成。那发生溺水事故时该如何自救?野外游泳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大众网记者为您支招。

  不到两月时间,滨州发生了10起溺水事件

  从7月份开始到8月23日,大众网记者粗略梳理了一下,滨州共发生了10起溺水事故,其中7月份3起,8月份7起。

  7月2日,一名无棣车王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在池塘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身亡。

  7月13日,滨州南海一男性溺亡。

  7月30日,沾化滨海县一50岁左右男子在施工作业时不慎溺水。

  8月7日,滨州中海景区发生一起溺亡事故,一名20 来岁的小伙子在月亮湾浴场附近不幸身亡。

  8月13日,阳信商店镇李华甫村一个十三岁的学生在马寨村后面河里游泳溺水,经抢救无效身亡。

  8月17日,滨州市沾化区秦口河苏家村抓螃蟹,渡河去对岸时溺水身亡。

  8月18日,沾化县一29岁左右的男子在冯家潮河溺水失踪。

  8月19日,滨城区梁才办事处毛李居委会附近一池塘有人落水失踪,打捞上岸后,已无生命体征。

  8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沾化冯家付家村一16岁男孩在池塘游泳时溺亡。

  8月21日,滨州市博兴县一58岁农民在溢洪河布网打鱼时不慎落水,经过4个多小时的搜救打捞上岸。

  出现溺水事故,该如何自救和解救?

  据专业人士介绍,不会游泳者自救: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呼吸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会游泳者的自救 :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会游泳的人进行解救要尽快让溺水者脱离水并上岸,立即大声呼喊,让周边的人帮忙紧急拨打120电话。溺水者抱上岸后,将溺水者倒挂,倒出呼吸道内积水,具体做法为:从后背抱住溺水者腹部,腰背向上,头足下垂并用力抖动,或将溺水者背朝上放置于斜坡上,头低脚高,施求者反复挤压其胸廊,以尽快将灌入呼吸道内的水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还要查看口腔等器官,清除口腔、咽喉、鼻腔的污物,松解衣领、钮扣、内衣、腰带等。

  学生最好能够学会怎么判断生命征象,以便能够密切观察溺水者的呼吸和心跳,一旦发现呼吸心跳停止,要果断实施心肺复苏术。心肺复苏模型一是口对口吹气,二是胸外心脏按压。

  口对口吹气:施救者跪在溺水者身体一侧,深吸气后用自己的嘴严密包绕溺水者的嘴,同时用食指、中指紧捏溺水者的双鼻翼,缓慢向溺水者肺内吹气,每次吹气时间持续约2秒钟,连续吹气两次。吹气时观察溺水者胸部有无起伏运动,若无则是无效吹气;有效吹气,吹气频率维持每分钟10~12次,直到溺水者自主呼吸恢复或有医护人员赶来。

  胸外按压须注意:将溺水者的背部置于较平坦的硬地面上;急救者将一手掌根部置于溺水者胸骨下半部,另一手放在第一只手的手背上,双手掌重叠,双肩正对溺水者胸骨上方,两臂伸直,腕、肘、肩保持成一垂直轴面,利用上半身的体重及肩部、臂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有节奏地按压胸骨;按压力量大小及深度依溺水者体型大小灵活掌握;心脏按压频率为100次/分钟,坚持到溺水者自主心跳呼吸恢复,等待120急救车。

  野外游泳时,如何预防溺水?

  针对如何预防溺水以及发生溺水时如何自救,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理事、山东省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副主席、滨州市游泳协会主席刘边防。刘边防说,在野外或公开区域游泳,在不了解水的深度、宽度以及水温时一定不要随便下水,水凉腿、脚容易抽筋发生意外,晚上酒后或刚吃完饭以及身体不适时也不要下水。游泳时,不要错误判断,盲目自信,感觉自己能游过去,其实不然。无论是个人游泳还是比赛,都要带好救生浮具,当身体不适或没有力气时,可以抱着休息一下。

  青少年到野外野外或公开区域游泳,一定要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同时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游到深处,可在浅水处游泳。"根据多年的游泳经验,会游泳和水性好是两码事,出事故的往往是感觉自己会游泳的。"刘边防说,这些人一旦进了比较深、宽的水域,心里就没了底,开始心慌,加上体力不足、游泳技巧不足、救生能力不足等原因,很容易发生突发事故。当出现溺水时,首先要镇静,不要慌张,尽量使自己的头和嘴露出水面,双手交替向离岸边近的方向划过去,身边有木棒、树枝等,要抓住借力使自己脱离危险。即使沉到水底也要沉住气,喝几口水不要紧,双脚使劲蹬地,使自己露出水面,大声呼救,争取得到岸边人的救援。

  预防溺水,最重要的是从安全角度考虑问题,特别是青少年在野外水边玩耍时,坡比较陡、湿滑的地方不要靠近,一旦滑下去,水可能就很深,不会游泳的人就会发生溺水事故。建议青少年参加正规的游泳培训班学习游泳,学习后不但会游泳还懂水性,既锻炼了身体还掌握了一门救生的技巧。

  同时,据刘边防介绍,滨州中海、白鹭湖水比较深,每年都有溺水事故发生。他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开水域游泳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同时建议青少年到有教练和救生员的正规场所进行游泳,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