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希军:两袖清风 书写人民法官为人民真情

2016-08-18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张菲菲

  

  解希军工作照

  

  解希军(左)回访案件当事人

  大众网滨州8月18日讯记者 邱延岗 通讯员 张菲菲)解希军,1970年9月出生,共产党员,自1995年进入惠民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刑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法庭审判员、副庭长、庭长。自1999年到法庭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十几年如一日,勤学善思、兢兢业业,公正执法,情系民生。多次被滨州市中院评为“办案能手”、“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受多次“个人嘉奖”,并荣记过个人三等功。

  他性情温和、善良淳朴,化解各种纠纷矛盾于无形

  解希军同志工作在基层法庭,接触到的当事人,都是最基层的老百姓,审理的案件,大部分是乡邻关系、婚姻家庭纠纷。这些案件尽管琐碎,但小案件连着千家万户,连着百姓的心。想要妥善处理好每一件纠纷,并不容易。“我要是再和你过一天,我就不姓刘,我窝囊啊!这一天天过得是什么憋屈日子,必须离婚,否则我今天就死在法庭上!”惠民县皂户李镇幸福赵村的刘大姐一大早来到法庭上,拿着药瓶子大吵大闹,情绪异常激动。解希军一下子就反应过来这正是自己承办的刘某诉辛某离婚纠纷一案,但情况危急,他来不及细想,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扶起了刘某,赶紧将她手里的药瓶子夺下。令陈法官疑惑的是,这个案子已经开过一次庭了,当时感觉两人感情还不至于到破裂程度,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导致矛盾突然激化了呢。在法官的耐心询问下,刘大姐开始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地向法官哭诉着自己婚姻的不幸。

  刘大姐于2003年嫁给了邻村的辛大哥,到目前为止,也是度过了十几个春秋。他们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按理说也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辛大哥的母亲是一个十足重男轻女的人,就因为儿媳妇生了个女儿,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没少难为刘大姐。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刘大姐一忍再忍。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刘大姐的婆婆也没有收敛自己的行为,有时守着孙女也毫不避讳地指桑骂槐,甚至教唆儿子离婚去和别的女人生个孩子。刘大姐气不过,一纸诉状告到法庭坚决要求离婚。

  第一次开完庭,在解希军的苦心劝解下,刘大姐情绪有所缓和,并表示回去考虑一下。可一段时间过后,刘大姐的婆婆却变本加厉起来,执意要把儿媳妇逼走。每天无休止地找茬、吵嘴,并向儿子告状说刘大姐在外面找了男人,辛大哥一时气糊涂了,随手给了刘大姐一巴掌,这才出现了刚刚大闹法庭的一幕。找到病根,解希军理出了清晰的思路。先安抚好刘大姐,又叫来辛大哥做好说服工作,然后带上他们一起驱车赶往幸福赵村。见到刘大姐的婆婆,解希军开始从情理、法理等多方面摆事实、讲道理,从男女平等讲到婚姻和睦,从珍惜眼前亲情讲到享受天伦之乐。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劝解,刘大姐的婆婆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着儿媳的面真诚道歉,并表示以后好好疼爱孙女,不再干涉他们年轻人的生活。至此,一起矛盾激烈的离婚案件终于在引导与劝解中圆满划上句号。这种案例还有很多,解希军同志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对适宜调解的民商事案件,把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首要选择,庭前调、庭审调、庭后调,事前解释、判后答疑,最大限度追求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

  他敬业奉献、坚持巡回审判,用真诚和付出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服和理解

  65岁的纪大爷与68岁的李大爷是皂户李镇纪家村村民,两家的住处仅一户之隔,他们种植粮食的土地更是紧挨着。早在2000年的时候,纪大爷承包了本村的一处苇塘,后经开发治理,形成了上粮下鱼的立体化种植养殖模式。2005年,李大爷在自家地周围种上了一圈柳树。起初,柳树树苗小,对纪大爷家土地上生长的粮食作物也造不成什么明显的影响,因此,两家也都没说什么,一直相安无事。

  可是,随着柳树的日渐蹿高,纪大爷家种植的粮食长势受到明显影响,不仅庄稼长得不高,更是产量极低。纪大爷越寻思这事越不行,于是找到李大爷协商。可李大爷认为我在自家土地上种树,又没种到别人家地盘,我为啥得拔了自家的树啊?几经协商,没有结果,于是,纪大爷气呼呼地跑到石庙皂户李法庭把李大爷起诉了。

  考虑到两位大爷上了岁数,到法庭来回奔波不方便,翟建华法官当即决定周二到便民诉讼点巡回审理该相邻关系纠纷案件。为解开当事人之间的疙瘩,法官还特意邀请了纪家村村干部、有威望长者及群众代表,共同做说服教育工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纪大爷和李大爷情绪渐渐平和了下来。法官趁机给他们讲起“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的故事,引导他们彼此谦逊礼让。最终,李大爷承诺将挨着纪大爷地边的九棵大柳树全部刨除。接着,两只粗糙的大手有力地握在了一起,两位老伙计重归于好。

  自2005年以来,解希军确定了每周二到辖区便民诉讼联络点开庭制度。近三年来,解希军到便民诉讼站点服务700余次,上门开庭400余次,巡回办结案件1000余件,大大方便了群众诉讼。

  他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做到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

  在20多年的审判工作中,解希军始终严守职业道德防线,切实做到了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田某因建筑工程承包人李某拖欠其劳务报酬3万元迟迟不予给付,无奈之下将李某告上了法庭。李某自恃财大气粗,四处扬言自己有“门路”,不怕告,宁可把钱花在法庭上,也不愿让原告得到一分钱。为此,王某对自己能否胜诉产生了怀疑,连夜找到解希军,想给他一定的“好处”。解希军断然拒绝,并对王某进行教育劝导,告诉他法律是公正的,一切合法的权益必将受到法律的保护,王某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开庭后,经过严格的庭审举证、质证,被告李某当庭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当即将所拖欠的劳务报酬全部兑现。拿回“血汗钱”的王某非常感动,临走时紧紧握住解希军的手说:“解法官,您让我更加相信法律,相信一切自有公道!”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法官,解希军用自己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力诠释了“最美法官”的深刻内涵,书写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动人篇章。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