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半年报⑦:滨州2016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5亿

2016-07-30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7月30日讯记者 王亚明)今年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来抓,确保年内实现6万人脱贫。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扶贫办了解到,2016年,滨州全市扶贫专项资金达到2.5亿元,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扶贫产业621个项目部分已开工建设,这621个项目将扶持带动3.09万户贫困户,扶持贫困人口6.91万人。

  落实决策部署,投入扶贫专项资金达到2.5亿

  1月19日,滨州市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与各县区党委、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为确保脱贫攻坚有一支能战斗、打得赢的工作队伍,滨州市委明确要求各级要以超常规的方式组建扶贫开发工作机构,为滨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20个编制,在成员单位抽调10-15名各行各业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在队伍组建、人员选配、办公设施等方面,组织、编制、财政等部门都大力支持、特事特办,确保了各级扶贫办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工作运转。

  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工作,人员新、任务重、时间紧,必须边垒灶边做饭。半年多来,滨州全市各级扶贫部门在工作推进上,形成了高频度调度、经常性明察暗访、现场观摩等工作推进机制。在财政投入上,滨州市财政安排了扶贫专项资金5500万元,比2015年增加了4.5倍;各县区也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合计安排专项扶贫资金8228万元。加上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省财政专项资金和特色产业发展基金,2016年,全市扶贫专项资金达到2.5亿元。

  在督导考核上,制定了对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扶贫开发成效的考核办法、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针对精准识别、项目建设等工作,不定期明察暗访,对倾向性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督导检查。

  研发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现扶贫信息动态监测

  精准识别是"六个精准"的第一关,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提和基础。上半年,滨州市扶贫办把解决好"帮扶谁"的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全部工作的基础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围绕精准识别,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每家、每户,记录《农户情况登记表》《社情民意档案》,识别认定贫困人口。同时,按照"动态管理、动态监测、精准施策、挂图作战"的要求,委托公司研发了扶贫开发综合信息系统,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分布情况、地理位置、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扶贫举措、脱贫进展等数据信息集成到一个平台上,准确监测把握脱贫进度,并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脱贫前后对照精准显示和脱贫工作流程化、扁平化管理,实现扶贫信息动态采集、管理、监控,为精准施策、精准退出提供决策依据。

  产业扶贫621个项目,扶持6.91万贫困人口

  扶贫项目是群众脱贫的主要载体和路径,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环节。2015年全市实施年度计划项目的省定重点贫困村为480个,截至目前,所有村的项目均已完工。各级共投入各类资金1.1亿元,扶贫产业项目共扶持3.06万贫困户,7.72万贫困人口,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增强了村集体的经济,实现了项目收益精准对接贫困人口。实施的503个项目都已经完成了县级验收工作。

  对2016年项目,根据项目建设阶段性工作要求,按照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脱贫需要,明确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来源、帮扶责任人、建设时限,确保项目发挥效益。目前,2016年度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部分已开工建设。今年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共实施621个项目。在项目规划过程中,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品",突出当地资源禀赋和种养加习惯,突出市场导向、突出项目经济效益,确定了一批畜牧、水产养殖、冬枣改良、蔬菜大棚、苗木繁育、节水灌溉、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其中,光伏项目332个,占全部项目的53.5%,已成为滨州扶贫项目一个热点。2016年产业扶贫621个项目将扶持带动3.0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1万人。

  金融扶贫实现突破,行业和社会扶贫成效明显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用足用活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入到脱贫攻坚上来,滨州市扶贫办通过建立县区扶贫风险补偿金,用好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政策,利用好"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实现脱贫。目前,各县区风险补偿金总计已超过5000万元,惠民县和阳信县分别申请的1.3亿元和8000万元扶贫再贷款已经到位,全市已发放"富民生产贷"6400万元,发放"富民农户贷"12万元。

  为协调各部门、行业发挥优势,统筹扶贫资源,聚集扶贫合力,滨州市45个市直部门、单位都分别制定了专项扶贫方案,形成了全市"1+N"精准脱贫方案体系。教育扶贫方面,结合"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等项目资金,下达各级财政资金1500余万元、各类资助预拨资金1500余万元。危房和旱厕改造扶贫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228户、旱厕改造7110户。水利扶贫方面,共分配贫困村资金3597万元,324个贫困村中已建成节水灌溉项目。企业扶贫方面,目前,全市已有746家企业与596个贫困村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

  下半年,滨州市将立足发展好特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农村电商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抓好产业扶贫;落实好扶贫再贷款政策,推进"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实现更大突破,实施好光伏农户贷项目,抓好金融扶贫;落实"1+N"政策体系,凝聚力量,整合资源,真正形成大扶贫格局,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调动企业力量扶贫,抓好扶贫力量整合;

  在社会保障方面,统筹落实低保、五保、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等政策,计划在全市重点贫困村建设100个幸福院,抓好社保政策兜底。年内培训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1万人,抓好就业技能培训;保障好贫困人口子女教育,保障好贫困群众大病费用,确保年内实现6万人脱贫。

  民生实事半年报①:滨惠大道建设7月完成路基工程 

  滨惠大道通车是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公路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滨惠大道实体工程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98亿元,占合同投资的53.66%;计划7月份完成路基工程,10月份完成路面主体工程,12月底前徒骇河大桥实现贯通。 

  民生实事半年报②:发展节水灌溉14.5万亩 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到的一项水利民生工程,发展农田节水灌溉工程,要求完成12万亩亩。这一工程进展如何?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4.5万亩,安装配套提水泵站1656座(台套),铺设低压输水管道301.5公里,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12万亩的建设目标。 

  民生实事半年报③:“清水入城”张肖堂沉沙池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中,“清水入城”工程是为彻底解决黄河水“浑水入城”问题而实施的民生工程。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水利局了解到,该工程在今年3月底完成全部土方工程。截至目前,张肖堂沉沙池所有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共完成土方108.2万方,完成砌石4527方,完成混凝土4542方,完成工程投资5300余万元。 

  民生实事半年报④:济滨东高速滨州段在建路面工程完成75.4% 

  济滨东高速通车是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实施"蓝黄"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大众网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滨州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滨州段完成总投资37.1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52亿元的71.5%。路基填筑土方、大中桥、通道小桥涵、防护工程基本完成。目前在建的路面工程累计完成75.4%,预计8月份路面工程全部完成。 

  民生实事半年报⑤:南外环拓宽改造工程堤坝填筑基本完成 

  南外环路拓宽改造工程是今年滨州全市重点工程,也是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今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南外环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自4月1日各施工单位顺利进场以来,用90天时间填筑土方227.46万立方米,工程堤坝填筑工作目前基本完成,计划9月份全面开展灰土及路面基层施工。  

  民生实事半年报⑥:农村厕改已高标准完成21.3万户

  农村厕所改造被列为滨州市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在2016年投入10亿元,完成46.4万户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21.3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46%。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