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江: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上半年实现综合收入2826余万元

2016-07-29 1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李守江: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上半年实现综合收入2826余万元

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守江做客在线访谈

李守江: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上半年实现综合收入2826余万元

李守江与网友互动

  大众网滨州7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今天下午,滨州市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守江做客"中国·滨州"网,参加"县(区)长视频访谈",就惠民县旅游开发、苗木产业发展政策、滨惠大道建设进展等话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旅游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李守江介绍,今年以来,惠民围绕打造"孙子故里"、"苗木之乡"、"温泉之乡"三大品牌目标,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文化旅游产业步入了黄金发展期。1至6月份,惠民县各主要景区接待游客76.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2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52%。

  持续塑造"孙子故里·生态惠民"、"惠风和畅·民生至上"两大品牌

  【主持人】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当前,各级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提出了一些新思路和新措施。李县长,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惠民县研究确定了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

  【嘉宾 李守江】五大发展理念内涵丰富,集中反映了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明确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立足县域,需要掌握理念精髓,找准发展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坚持不懈用力,确保新发展理念全方位覆盖、精准式落地。近年来,惠民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创新实干,不断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金融环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惠民县加快跨越赶超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是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大局、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拓展发展空间,培育发展动力,突破薄弱环节,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差异竞争、科学赶超。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滨州副中心、跻身全省先进县"目标任务,以富民强县、改善民生为根本,深入实施"产业强县、园区带动、融滨接济、城乡统筹、环境提升"五大战略,持续塑造"孙子故里·生态惠民"、"惠风和畅·民生至上"两大品牌,努力打造黄河三角洲新兴工业基地、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新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县域中心城市。

  上半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亿元 同比增长11.1%

  【主持人】相信通过惠民县干部群众的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一定会把发展目标变为现实。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请李县长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惠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

  【嘉宾 李守江】今年以来,惠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推进转型升级、增加有效投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城乡协调、加强生态环保、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重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上半年,全县GDP实现102.1亿元,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8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利润、利税分别实现14.6亿元、18.9亿元,同比增长17.4%、12.1%。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平均水平,表明今年以来惠民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网友 想念那片海】当前,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主引擎。经济新常态下,惠民县是如何运用创新思维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强力驱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

  【嘉宾 李守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动力和重要途径,是促进产业升级的基础和前提。今年以来,惠民县把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增优势、强特色、稳增长。广大企业顺势而为,强化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拓展销售市场,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目前,加快科技创新已成为惠民县内企业的广泛共识,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惠博新材料生产的0.12毫米镀铝锌硅板打破原有产品厚度的限制,产品远销国外;金冠网具积极研发防雾霾功能性网具,填补国内市场空白;龙马重科着力提升高端风电铸件铸造能力,与金风科技合作的年产1500套风电定转子和年产20万吨高端风电零部件项目加快建设。特别是在今年,惠民县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惠民县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我们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布局,坚持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三量并举",深入实施"3327"工程,努力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全力构筑技术领先、产品高端、竞争优势明显的升级版新型工业体系。所谓"3327"工程,是指改造提升纺织服装、化纤绳网、农副产品深加工3大传统产业,培植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3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2大生产性服务业,到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0亿元以上。届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快速膨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配套跟进、工业与其他产业相互融合的现代工业格局将基本形成。

  打造魏集古村落项目 预计年客流量将达200余万人次

  【网友 旋转大风车】听说,魏氏庄园附近新建了美食一条街,集中了国内300多家特色美食,是这样吗?很值得期待哟!

  【嘉宾 李守江】这位网友所讲的美食一条街是指魏集古村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美食小吃街、民俗工艺馆、儿童乐园等。美食小吃街汇集齐鲁、海岱、江浙和中原等全国各地300多种传统风味小吃。游客身在魏集古村落,就能品尝到大江南北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二期、三期主要建设鲁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农业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地、绿植花卉培养基地等。目前一期项目加快施工,9月份一期项目投入运营。项目投入运营后,年客流量将达到200余万人次,可带动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销售等发展,增加直接就业3000余人。投入运营期间,正值中国第二届古村镇大会和2016年孙子国际文化旅游节召开,届时,魏集古村落将成为两个节会上最靓丽的风景线。热情欢迎这位网友,包括四方宾朋来惠民百年古堡小镇魏集镇品尝美食、旅游观光。

  上半年各主要景区接待游客76.73万人次 综合收入2826.5万元

  【主持人】李县长,网友们对咱们惠民县文化旅游还是非常关注的。借此机会,您能顺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文化旅游产业有什么新进展吗?

  【嘉宾 李守江】旅游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惠民县围绕打造"孙子故里"、"苗木之乡"、"温泉之乡"三大品牌目标,发挥历史文化、休闲农业、绿色生态等要素组合优势,创新措施,强力推进,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文化旅游产业步入了黄金发展期。1-6月份,惠民县各主要景区接待游客76.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2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52%。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规划引领。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形成了以总规划为龙头,集单体规划、详细规划、景点控制规划为一体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二是突出项目带动。省重点项目中国孙子国际兵学文化产业园已完成投资5.9亿元,孙子学院、兵器陈列馆、孙子文化创意中心、孙武雕塑广场、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启动建设,圣豪丽景温泉酒店即将投入使用。三是加强营销推介。设计"民俗文化之旅"、"春游惠民·踏青之旅"、"采摘之旅·清凉之旅·智慧之行"、"温泉养生之旅"四大营销主题,确定子主题17个,精心设计线路17条。四是拉长产业链条。围绕旅游要素建设,深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推进旅游商品产业化经营。如,立方公司设计制作剪贴画品种60余种、白蜡工艺品2种。菊润公司研发惠白菊新产品5个,年销售总额达3000万元。在此,欢迎各界朋友走进惠民,欣赏迷人的自然风光,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品味别样的风土人情,体验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

  100亩以上的规模化育苗基地达到350个 最大的达1万亩

  【网友 筑梦人生路】这两年,白蜡和国槐价格下降,苗农收益比以前有所减少,请问,县里在规范和促进苗木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新政策?

  【嘉宾 李守江】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也是惠民县政府时刻关注、高度重视的问题。2012年至2014年是苗木价格的高峰期,2012年种植白蜡小苗每亩可收入4到6万元,是种植粮食作物的30多倍。2014年以后,苗木的整体价格出现明显下滑,但仔细看来,还存在一个结构性问题。胸径5厘米以下的小苗波动较大,以胸径2厘米的速生白蜡为例,2012年春季每棵20元,今年降到每棵0.7元。而5厘米以上的苗木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比如,10厘米的速生白蜡2012年春季每棵400元,到2013年涨到每棵700元,又逐步回落到目前的360元,总体来说价格是相对稳定的。当然,苗木价格是由市场供需矛盾决定的,但为了规范和促进苗木产业发展,惠民县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出台针对大规格苗木、成方连片苗圃的扶持政策,鼓励育苗大户采取租赁、承包土地和合作育苗等形式扩大育苗基地规模。目前,100亩以上的规模化育苗基地达到350个,最大的达1万亩,培育了前找李苗木基地、锦尚园林苗木基地、茹园万亩林场等绿化苗木龙头企业。二是调整种植结构,推行标准化生产。引进了竹柳、9901柳树等耐盐碱树种,推广节白蜡、美国红枫等高档苗木品种。目前,全县苗木品种发展到100余个。制定了《白蜡育苗技术规程》和《白蜡苗木分级技术》,已经成为全省标准化技术规程。三是建设交易市场,搭建销售平台。投资近3亿元,先后开工建设了黄河三角洲苗木市场、中国北方花木博览园、黄河三角洲苗木产业现代物流园等项目。同时,开通了中国白蜡网、中国国槐网等网络交易平台,目前正筹备创建黄河三角洲苗木产业电子商务中心,打造苗木电商核心商区。四是发展展会经济。2012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五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博览会。博览会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规模大、档次高、人气旺、影响广的行业龙头展会,有力带动了黄三角区域苗木产业的发展与转型。

  滨惠大道路基工程已完成总量的90% 路面基层已完成总量的60%

  【网友 雨打芭蕉】 我是胡集镇陈集村的一个村民,因为我家就在滨惠大道边上,非常盼望这条道路能早日通车。请问李县长,今年能竣工通车吗?

  【嘉宾 李守江】这位网友道出了滨惠大道沿线群众共同的心声。滨惠大道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是今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滨惠大道的建设,将极大优化鲁北地区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使滨州到惠民的行车时间从一小时缩短到半小时,有力带动惠民乃至滨州北部县区的崛起。同时,滨惠大道作为济滨东高速公路与滨州市区的连接线,建成后将成为东融滨州、西联济南、横穿鲁北地区的重要干线公路,使市区到互通立交仅需十分钟,到济南的行车时间从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大大提升滨州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的地位。目前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滨惠大道各项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路基工程已完成总量的90%,路面基层已完成总量的60%,徒骇河大桥作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已完成了承台和墩柱施工。滨惠大道9月30日前路面铺筑将完成,10月30日前徒骇河大桥主桥合拢,年底前全线达到通车条件。同时,济滨东高速,也是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年底也将达到通车条件。相信,这两条道路必将成为惠民县重要的经济大动脉,为惠民县经济崛起、加快跨越赶超起到重大支撑引领作用。

  施行国地税联合办税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网友 天道酬勤】 您好,李县长,我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今年创办了一家企业,前一段时间到县城办理纳税业务,一个窗口国地税都能办,确实方便,点赞!

  【嘉宾 李守江】大学生朝气蓬勃,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惠民县为激发大学生返乡创业热情,在开展创业指导、加强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自主创业税费减免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惠民县也涌现出了一批大学生创业典型。我们面对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创业机遇的时代,希望这位网友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事业有成。县政府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多大学生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他们享受到创业带给人生的别样精彩!刚才,这位网友提到国地税联合办税的问题。惠民县先行先试、创新机制,促进国地税在人员配置、平台建设、业务管理等方面深度整合。首先,加强资源整合,县财政拨款200余万元,把原地税办税服务厅升级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大厅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服务窗口全部设置为综合窗口,打破了多年来国地税之间不能互用网络和系统的屏障,解决了纳税人重复排队、重复报送资料等"多头跑"问题。其次,设立联合办公区,推进后台管理、税务评估稽查、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整合职能科室,开展合作办公。第三,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国地税联合办税纳税服务日常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构建起了规范化、常态化联合办税工作体系。国地税联合办税成效是多方面的,深化了国地税体制改革,提高了征管能力,增强了国地税部门合作意识,优化了纳税服务,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网友 铃儿响叮当】 我打算流转部分土地,建设一个设施农业项目,听说县里已经发展了很多农业经济园区,请李县长介绍一下有哪些政策?

  【嘉宾 李守江】惠民县是农业大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具备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设施蔬菜食用菌生产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围绕市场主体培育、生产标准制定、生产基地建设、土地信贷、产品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加快构筑符合惠民实际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同时,做好土地流转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鼓励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8万亩,发展了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春生食用菌、云淞源、新东方现代农业等一大批农业经济园区,为全县高效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具体政策措施,这位网友可以与县农业局,或当地经管站联系。

  投资1.2亿元解决"大班额"问题 计划开工项目50个已竣工9个

  【网友 蓝色牵牛花】您好,李县长,我是一名乡村教师,非常关注惠民教育。今年,你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大篇幅强调发展教育,今年县里对教育投入确实很大,变化也很明显。请李县长介绍一下情况。

  【嘉宾 李守江】近年来,惠民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县第二实验学校、胡集中学、李庄中学、辛店中学等一批新建学校招生启用,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今年,县委、县政府继续实施教育提升工程。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投资1.2亿元,计划开工项目50个、面积6.5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9个。按照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标准,投资1.02亿元,配足配齐计算机、图书、实验仪器、厨房餐厅设备等。投资2000万元推进"全面改薄"工程,新改扩建校舍1.28万平方米。投资5673万元实施运动场项目,计划开工项目24个、面积28.2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6个。今后,惠民县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启动建设城区3处新建学校,加快推进解决"大班额"工程项目进度,强化镇(街道)学校内部设施配备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乡村教师是一份伟大而神圣的职业,惠民教育事业需要一大批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乡村教师队伍。县委、县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服务乡村教师,提升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已发放"富民生产贷"1100万元 受益贫困户300余个

  【网友 启航】 当前,国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力度前所未有。惠民县在扶贫开发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嘉宾 李守江】扶贫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前期,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惠民县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26098人、贫困户12157户。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目前取得积极进展。制定出台了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县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并逐年增加。产业扶贫方面,李庄镇培育规模以上电商企业4户,发展网上销售企业60余家、个体网店经营户800家,实现电商产品线上交易额近亿元,直接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辛店镇前杨村计划发展太阳能发电17千瓦,项目投入后可使该村11个贫困户、42名贫困群众受益,每个贫困户年可增收1500元以上。企业扶贫方面,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就业等方式促脱贫,目前已带动周边4个贫困村、192个贫困户、663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金融扶贫方面,已发放"富民生产贷"共计1100万元,受益贫困户约300余个。我们将广泛动员、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渠道的精准扶贫道路,确保2016年底1.6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7年全部脱贫,2018年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持人】李县长,有一位网友对我们惠民城市建设非常关心,他问到:惠民县的城市发展规划是如何的?开发区还开发吗?请您解答一下。

  【嘉宾 李守江】历年来,惠民县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2005年10月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惠民县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近几年,惠民县确立了"全域统筹、一城两区、一带一轴、两翼展开"的思路,坚持把县城作为城镇化的主战场,实现拓展新城与改造老城同步推进。围绕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目标定位,做足"古"文章,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将惠民古城区打造成辐射周边县区的重要商贸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休闲之城。同时,在新城区,按照新编制的《惠民县城市总体规划》和《惠民县新中心形象设计》方案,惠民县已规划建设了卫生小区、教育小区,建设完成供电公司生产调度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体已经完工,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社会福利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正在规划建设,高标准的便民集贸市场建成投用,新老城区911路公交已经开通,连接新老城区的文安东路东延项目建成通车,初步实现了新老城区的同步和谐发展。 这位网友提到的开发区开发的问题,看来对惠民县新城区和开发区建设是非常关注的,这也是很多群众关心的问题。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将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和新编制的《惠民县城市总体规划》,根据新城区、开发区现有的总体情况,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开发区、新城区建设。加快新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推进开发区的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商贸中心、安置社区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架构和管网配套,提升城市形象和建设品位。加快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新城区、开发区群众购物、餐饮、金融等服务功能,真正方便周边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