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半年报⑥:农村厕改已高标准完成21.3万户

2016-07-28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7月28日讯记者 王亚明)农村厕所改造被列为滨州市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在2016年投入10亿元,完成46.4万户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21.3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46%。

  滨州市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坚持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多方筹集资金,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改造工作扎实推进。据统计,滨州全市共有改厕需求农户77.3万户,其中,2016年全市计划改造46.4万户,2017年计划改造30.9万户。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21.3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46%。

  农村改厕工作被列入2016年滨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市长崔洪刚任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县区政府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真正做到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在改厕资金筹措方面,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金投入为辅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资",充分调动改厕户的积极性。对经济困难家庭的改厕工作,采取"政府补一块、银行贷一块、社会捐一块、帮扶单位助一块"的办法,多渠道多方式落实改造资金。

  为规范改厕流程,确保改厕质量,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赴淄博市、辽宁省、河北省等先进省市进行了考察学习,编写了《滨州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技术导则》,统一了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为使每个实施农村改厕的村(居)能够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规范改厕流程,确保改厕质量和效果,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改厕技术的指导和相关培训,对县区、乡镇、村居等6000余名相关人员进行了政策、技术培训。为避免不合格产品混入市场,确保厕具达到长久使用的要求,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发布"备案公告"和联系农村改厕设备生产厂家等方式,吸引相关企业参与农村改厕工作。目前,已有26家企业的3类产品通过审查,保障了改厕产品供应需求。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改厕工作取得实效,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高标准打造了150个改厕示范村,让群众现场参观,亲身体验,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改厕的质量和效益。在改造模式选择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相对困难的农户首先享受到政策红利。

  下一步,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加快改厕工作进度同时,跟进验收工作,严格竣工验收标准。采取乡镇(街道)级自查、县(区)级验收、市级核查的方式,改造一批、验收一批,逐级评估验收,不达标的暂停拨付补助资金,待整改合格后予以拨付。将改厕工作纳入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实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采取定期检查、重点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改厕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健全长效机制,指导各县(区)、乡镇(街道)一并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服务机制,让群众掌握科学的使用和维护方法,并定期组织维护清理,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巩固一个。

  

  民生实事半年报①:滨惠大道建设7月完成路基工程 

  滨惠大道通车是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公路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滨惠大道实体工程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98亿元,占合同投资的53.66%;计划7月份完成路基工程,10月份完成路面主体工程,12月底前徒骇河大桥实现贯通。 

  民生实事半年报②:发展节水灌溉14.5万亩 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到的一项水利民生工程,发展农田节水灌溉工程,要求完成12万亩亩。这一工程进展如何?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4.5万亩,安装配套提水泵站1656座(台套),铺设低压输水管道301.5公里,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12万亩的建设目标。

  民生实事半年报③:“清水入城”张肖堂沉沙池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中,“清水入城”工程是为彻底解决黄河水“浑水入城”问题而实施的民生工程。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水利局了解到,该工程在今年3月底完成全部土方工程。截至目前,张肖堂沉沙池所有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共完成土方108.2万方,完成砌石4527方,完成混凝土4542方,完成工程投资5300余万元。

  民生实事半年报④:济滨东高速滨州段在建路面工程完成75.4% 

  济滨东高速通车是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实施"蓝黄"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大众网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滨州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滨州段完成总投资37.1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52亿元的71.5%。路基填筑土方、大中桥、通道小桥涵、防护工程基本完成。目前在建的路面工程累计完成75.4%,预计8月份路面工程全部完成。

  民生实事半年报⑤:南外环拓宽改造工程堤坝填筑基本完成

  南外环路拓宽改造工程是今年滨州全市重点工程,也是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今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南外环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自4月1日各施工单位顺利进场以来,用90天时间填筑土方227.46万立方米,工程堤坝填筑工作目前基本完成,计划9月份全面开展灰土及路面基层施工。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