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小付家村积极搭建平台 以产业带动帮群众脱贫

2016-07-05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大众网滨州7月5日讯记者 卢志强)滨州高新区小付家一直以来群众主要收入来源是农业种植、外出打工,是市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产业带动、安排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不仅发展了光伏发电脱贫项目,还积极做好贫困户对接企业工作,利用农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对接,为他们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实现贫困家庭脱贫。

  高新区小付家村现有人口746人,224户,耕地1100.51亩,一直以来以粮棉、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农业种植、外出打工。全村现有贫困户34户、63人,是市定贫困村。市人防办"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积极筹措资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先后投资100万元(其中村民捐款15.627万元),硬化村内街道32条、3787米、14702平方米,投资15万元完成750平方米的文体娱乐广场 ,投资13万元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实现"五通十有"。

  近年来,该村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产业带动、安排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光伏发电脱贫项目采用"1+N"模式("1"是指1座小型电站,"N"是指N个确定贫困户),项目收益满足动态贫困户和村集体精准扶贫需要。装机总容量为80kw,包括50kw小型村级电站及10台3kw户用光伏系统,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该项目均采用"全额上网"模式,收益主要来自发电上网收入、国家及地方补贴两部分,其中50kw小型村级电站年均发电量约7.1万千瓦时,综合收入为0.98元/度,50千瓦项目平均每年可实现电费收入69580元。以精准扶贫为原则,该村针对村内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特点,建立了精确到户的光伏扶贫方式,确保村内全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公平、及时的获得扶贫收入。

  同时,小付家村积极做好贫困户对接企业工作,该村金江家纺公司投资60万元,长期与愉悦家纺订单合作,年销售收入16万元,安排小付家村家庭妇女20人,其中贫困家庭妇女6人。小付家村村北合美种鸡厂,投资300万元,年孵化鸡苗16万只,纯收入15万元以上,吸纳贫困家庭3人进厂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小付家村实施村社合一,利用农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对接,全村共有蔬菜大棚50个,吸纳4户贫困家庭免费种植4个大棚,通过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免费培训,实现贫困家庭脱贫。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