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西吕村建扶贫就业加工点 帮贫困人员脱贫致富

2016-07-05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大众网滨州7月5日讯记者 卢志强)阳信县商店镇西吕村共168户,其中贫困户就有70户,是省定贫困村。为实现2017年前全面脱贫的目标,市派"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围绕增加集体收入和村民脱贫致富,探索开展光伏发电精准扶贫。针对部分贫困户年龄偏大,劳动技能低和村内大量妇女剩余劳动力的实际,建设扶贫就业加工点,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贫困人员脱贫就业、增收致富。

  阳信县商店镇西吕村共168户,450口人,耕地760亩,群众主要从事种植和外出务工,该村贫困户就有70户,贫困人口119人,为省定贫困村,2015年该村集体收入只有3000元。自2015年5月以来,在滨州市政府办公室派驻西吕村"第一书记",及派出部门的大力帮扶下,西吕村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村庄。先后硬化路面4400米,砖砌筑排水沟2800米,安装路灯40盏,建设1处健身广场1000平方米,打造1万平米的经济林带,购进500株白蜡、国槐等苗木,设置垃圾箱20处。

  为实现2017年前全面脱贫的目标,市派"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围绕增加集体收入和村民脱贫致富,探索开展光伏发电精准扶贫,2015年底在西吕综合服务场所房顶新建13.6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16年1月19日上网发电,截至2月底已发电2100多度,实现集体收入2000多元,预计全年收入将达2万元以上。目前新增17户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70千瓦正在安装施工,预计实现3个贫困家庭脱贫,带动12户村民增加收入10万元。同时,年节约标准煤3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98吨,社会效益显著。下一步,西吕村将全力推进西吕新晖光伏发电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打造"合作社+农户+企业+供电+金融保险机构"的合作模式,通过争取金融机构的资金、保险支持,开展光伏发电安装,发电收益按比例用于扶贫和还贷,通过售后运行维护基金再安装光伏发电项目持续增收确保贫困户光伏项目后期维护,既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保障合作社的良性循环运行。西吕新晖光伏发电专业合作社现正申请建设光伏发电精准扶贫项目,以"西吕村、东吕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建设规模覆盖240户,总规模960千瓦,平均每户达到4千瓦,发电收益除去还贷外,将为每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3500元,帮助240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同时,西吕村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十到工程",坚持以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立足自身特点,谋思路、上项目、求发展。针对部分贫困户年龄偏大,劳动技能低和村内大量妇女剩余劳动力的实际,建设扶贫就业加工点,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贫困人员脱贫就业、增收致富。该村扶贫就业点项目占地2400m2,建筑面积1800m2,总投资100余万元,主要打造手工加工,农民技能培训,大学生创业平台等,已与阳信荣秀制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大力发展手工编织品,通过来料加工,增加群众收入,改善基本生活。计划与滨州学院合作,设立农民技能培训点,通过定期举办专家大讲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所需技术,提高就业技能和本领。该项目还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发挥各方面智力优势,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扶贫增智项目。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