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农机局因势利导 推广土地托管成效好

2016-07-04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张风华

  大众网滨州7月4日讯记者 孙秀利 实习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张风华)近年来,无棣县农机局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县农机合作社已达86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8家。农机合作社不仅成为了农机化新技术推广的有效载体和服务新农村、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机作业规模经营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成为了托管农村土地的主要力量。

  几年来,无棣县农机局在抓好农机合作社建设的同时,不失时机,引导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拓展服务空间,促进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区域化。以规模化、区域化种植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全县农机化水平有了较大突破。

  从无棣县嘉浩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卢学成那里了解到,自土地承包责任制以来,佘家镇卢仓村各家各户耕种土地,占用了大量劳动力,经济收入偏低。为此,该村男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秋忙时节还得回家农忙,为更好的解放农村劳动力并保证的农民经济利益。卢学成对该村的1200亩土地全部托管,土地耕种权依旧属于农户,合作社只承担耕、种、收、运、植保,统一开展机械化耕、种、收和植保作业,保证了粮食的产量和品质。这样,农民既不再需要家家户户购置“小而全”的农机,又避免了大量农业机械的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可省出许多劳力外出打工挣钱,既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也增加了合作社收入,农机新技术得到大力推广,为农民增收作了一些贡献。

  目前,无棣县有11 家农机合作社、联合社搞了土地托管,全县托管土地已达3.6万余亩。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