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雨中跑的外地牌照车 出租车师傅眼大话民间借贷

2016-06-29 12:23: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王猛

  近日,滨州市民先后经历了高温和暴雨的轮番轰炸,尤其是大雨给市民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记者打车去单位,并不是很远的路程,因为大雨和拥堵,着实花了一段时间。路上,几辆挂着外地拍照的豪车,风驰电掣,十分潇洒,但是出租车师傅却很不以为然,为何?

  车辆多为顶账车 产权不清易起纠纷

  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这些挂着外地拍照的豪车大部分都是顶账车,南方的居多,看着很好的车,其实很便宜。关键绝大部分没法过户,买过来是便宜,但是保不准,哪天开着开着就被人家抢回去了。”说话间,一辆挂着福建拍照的奥迪A6从后面超了过去,“这车最多不超过二十五万,算起来,还没我这破出租车贵呢。

  前一阵子,一朋友的亲戚买了一辆顶账的奔驰车,为了防备让人再开回去,验车的时候,专门带了检测GPS的设备,把车前前后后测了一遍,没啥问题就交钱开回家了。结果,没几天,车就没了,被人家在点烟器那里放了个GPS定位了,这边前脚锁上车上楼,后脚人家就跟过来把车开走了。”

  既然顶账车这么不保险,为何买的人还很多呢,出租车师傅继续说道,买顶账车的人大多图个新鲜,满足一下虚荣心,平常老百姓没大有买的,顶账车虽然没法过户,但是不碍着你上路,也可以买保险,要是自己有点门道,便宜点买个顶账车,伪造事故,拆件卖件,不长时间就可以回本了。

  “当记者追问怎么个操作法时,出租车师傅欲言又止,正好他电话响了,就一带而过了。记者调侃他说得这些是吹牛的,司机师傅急了,说自个老婆最好闺蜜的对象之前就是做这个的,当初牛气也有钱,几个人去KTV给人家的小费都是一捆一捆的,但是现在不行了,原来有钱的时候看不起俺开出租的,自己落魄了还不是我给他找的房子躲债,现在天天和我要钱花。

  深入借贷公司 起底顶账车来龙去脉

  为了查明真实情况,记者以求职者的名义,进入滨州当地一家民间理财公司展开调查。这个公司年岁并不长,刚搬了新的办公地址,办公环境很优越,套用他们领导的话就是理财公司的环境一定得高大上,要显示出财力,要不谁还敢在你这存钱做理财。记者在几天的调查中看到,来理财公司办理业务的大部分是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人。他们基本上都是奔着高息来的,而对里面的风险知之甚少。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对投资者出具的是四方协议,四方,分别是投资人、借款人、理财公司、担保公司。基本上都是抵押借款,借款人提供名下所属的车辆或者房屋做抵押,但是抵押权并不是给投资人而是担保公司,其实,担保公司是隶属于理财公司的,这样,投资人要收回本金及收益,全看理财公司靠不靠谱。因为办理抵押过户有一定的花费,有些理财公司就走了形式而没有真正办理抵押手续,这样一来,很多顶账车仍权属借款人,就造成了没法过户及车被抢回去等诸多情况的发生。

  而这些用来抵押借款的车辆,理财公司通常将抵押率压的很低。通常一辆市场价格10万的车辆,只能按照50%的抵押率放款,也就是10万的车到了理财公司就只值5万了。“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我们是希望借款人还不上的,因为那样我们赚的更多,至于,风险不可控了,那我们就嘿嘿嘿。“理财公司的培训讲师在给我们新员工培训时讲到。就这样,很多到期无法还款的抵押车就这样从天南跑到了海北,为了逃避原车主的各种各样的找回。

  除此之外,投资人的资金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其资金是通过理财公司员工个人帐户进行划转及到期本金的规划,如果发生司法纠纷,如果无法举证自己资金流入帐户个人与投资公司的关系,维权将变得很困难。

  本报见习记者 王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