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农机局推行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初见成效

2016-06-29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张风华

秸秆打捆机正在作业

农机局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大众网滨州6月29日讯记者 孙秀利 实习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张风华)自麦收工作开展以来,无棣县农机局把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农机合作社去多地参观学习,借鉴外地秸秆综合利用经验,并迅速在县辖区内展开工作。目前,无棣县农机局在全市首推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工作中,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记者从无棣县农机局了解到,麦收工作开展前,县农机局组织全县10个农机合作社社长到聊城一造纸厂进行参观学习,并与该造纸厂签订了麦秸秆回收合同,让合作社看到秸秆回收利用的经济效益,增强了农机合作社对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的的信心。麦收工作开始后,各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外地秸秆综合利用经验,积极回收小麦秸秆,将回收的小麦秸秆全部销往合作企业,把秸秆用作饲料和造纸原料实现有机利用,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同时,为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秸秆大面积回收,无棣县农机部门还积极引进先进的秸秆打捆机助力三夏生产。

  无棣县农机局局长郭德武告诉记者,作物秸秆回收不但解决了农民播种夏玉米时遇到的麦茬占地压苗的麻烦,还解决了秸秆燃烧带来的空气污染难题,也增加了农民一部分收入,一举三得实现了秸秆的综合利用,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利于推进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迄今,无棣县各类打捆机保有量已达18台。三夏期间,回收小麦秸秆400吨,回收作业面积达2000亩。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