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滨州乡愁与记忆 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正式开馆

2016-06-12 1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开馆仪式现场

  

  出席领导在数字多媒体功能区视听体验

  

  出席领导在电子屏上拼出布老虎图案

  

  布老虎

  

  展览馆里聚集了众多参观者

  

  博兴草柳编

  

  阳信鼓子秧歌道具

  

  阳信泥塑

  

  吕剧中的乐器

  

  传承人演示纺线

  

  传承人演示织布 

  大众网滨州6月12日讯记者 王亚明)12日上午,庆祝全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暨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开馆仪式在滨州市文化馆举行。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副市长潘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海波,滨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曹玉斌、副局长苏成玉,滨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晓静出席开馆仪式,仪式由滨州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张景亮主持。

  开馆仪式上,李晓静介绍了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情况,展馆建设过程中,文化馆全体干部职工多次进乡村、到田野,回老家、访亲友,以低成本搜集了大量的非遗实物。同时,还请来民间手工艺人拾遗补缺,制作了一大批非遗展品,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非遗展馆内容的充实,保证了非遗展馆的展出效果。

  曹玉斌局在讲话中说,文化遗产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需要人们共同热爱,世代传承。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是综合展示滨州市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貌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展示滨州独特文化魅力、让滨州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展馆的开馆必将对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晓娟宣布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正式开馆。随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广大市民一起参观了展馆,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对非遗展馆各展区的功能介绍及陈展物品传播脉络、并在数字多媒体功能区进行了视听体验。

  当日下午,为继续做好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结合滨州非物质遗产展馆开馆之际,来自各县区馆及滨州市非遗传承艺人等30余名非遗工作者在市文化馆举行了“2016年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来自各县区馆馆长及非遗工作者和滨州市非遗传承人进行了工作交流座谈和经验分享,对非遗展馆及滨州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据了解,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总面积700多平方米,集展览、传习、互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划分为走廊、序厅、民间文学、民间美术、传统技艺、传统表演、棉纺织和传承交流等八个功能区,是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大成,是滨州市优秀传统文化之缩影,也是滨州市文化中心的一大亮点和风景。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暂定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到周五,上午8:30至11:30,下午2:00至5:30,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